贯彻两会精神 建设教育强国
作者:舒晏琳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01:42

两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当今中国正经历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更何况,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成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努力方向。建设教育强国,归根结底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办对的教育、办好的教育、办强的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落实育人为本“总任务”。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协调各方建立育人为本的职业观、道德观、教育观。实施素质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家庭、社会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多方面。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现代化“总方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创新现代教育模式、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实现教育手段科技化、教育模式信息化、教育思想现代化,为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坚持以人为本,践行教育公平“总路线”。落实教育公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建立健全区域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实行城乡学校教育统一管理,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规范教育行为,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机会,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担负使命,贯彻为国为民“总纲领”。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教育发展同国家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为国育新人、培良才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培育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扛旗人”。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回望,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人才的不断涌现、离不开教育的繁荣进步。唯有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全面的教育;不断改革创新,建设现代新兴的教育;笃行以人为本,发展公平优质的教育;勇担历史使命,发展为国为民的教育,才能真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人才根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