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知教授主持项目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者:安晓蕾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6-03-08 14:43: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安晓蕾)日前,教育部公布《关于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化学学院张礼知教授主持完成的“典型环境污染物高效去除及其机理”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属环境科学领域,旨在发展典型环境污染物的非常规高效去除新方法。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物是两类典型环境污染物,对环境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然而,传统生物处理方法无法高效去除这两类环境污染物。因此,发展非常规方法高效去除典型环境污染物迫在眉睫,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该项目设计合成高性能可见光响应光催化材料和重金属吸附去除微纳米材料,采用现代物理和化学表征手段揭示这些新型环境材料高效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物机理,发展系列高效典型环境污染物去除新方法。

该项目在J. Am. Chem. Soc.(1篇)、Environ. Sci. Technol.(4篇)、Appl. Catal. B Environ.(1篇)和J. Phys. Chem. C(4篇)上发表的10篇代表性论文被SCI引用1422次,他引1363次,单篇最高他引437次,其中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授权专利10项。项目已培养1名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湖北省杰出青年获得者,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