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教授研究组在两栖动物婚配制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作者:秦前江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6-02-26 15:54: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秦前江)近日,动物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imal Behaviour (Zhao et al., 2016, 111: 101-110)发表了生科院吴华教授研究组在两栖动物婚配制度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婚配制度是指一个物种在繁殖期婚配的各种类型,包括参与繁殖雌雄个体配偶的获得、数目和持续时间,以及雌雄配偶之间联系的特征和亲代抚育等,它是雌雄个体之间通过竞争以期达到各自最大繁殖成功率的结果。它在达尔文进化论中处于核心的位置,自从达尔文1871年出版The Descent of Man and Selection in Relation to Sex以来,关于动物婚配制度的研究就广受关注,一直是动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的研究热点。然而虽经100多年的研究,关于动物婚配制度的进化机制至今仍然是最具争议的未解之谜。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吴华教授研究组以峨眉树蛙为模式动物,通过在野外建立研究基地,对研究对象进行长期跟踪观察,并结合分子生物学实验分析,发现峨眉树蛙具有“一雌多雄制”和“一雄多雌制”的婚配制度,雄性的繁殖成功率随着获得配偶数的增加而显著增加,而雌性除了从雄性获得精子之外,没有从雄性获得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好处,但雌性也没有进化出有效的手段阻止多个雄性与其交配。因此,吴华教授研究组认为峨眉树蛙进化出“一雌多雄制”和“一雄多雌制”的婚配制度,是雄性在一个繁殖季节主动追求更多后代的结果,与雌性没有多大的关系。

该研究的创新性在于以峨眉树蛙为模式动物建立了一个新的研究体系,提出了一个新的两栖动物婚配制度进化机制的理论假设,对揭示动物婚配制度的进化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动物的保护和繁育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