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少川赴布拉格参加“欧华文学会”首届国际高端论坛
作者:华轩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6-05-27 11:36: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欧华文学会”首届国际高端论坛日前在布拉格与维也纳隆重举行,来自美、法、德、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与国内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南开大学等十多所学府与研究机构的教授、学者与作家近五十名代表出席会议,汇聚在著名作家昆德拉和卡夫卡的故乡。我校江少川教授应邀参加了这次欧洲华文文学的盛会。

开幕式在布拉格查理大学举行,首先由欧华文学会会长林湄、捷中友协会的汉学家乌金女士与中国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王列耀先生先后致欢迎词。紧接着学术研讨会开始,江少川教授在首场会上作了学术讲演。他演讲的题目是“从《天望》到《天外》——地球村视域下现代人的精神困境探寻”。《天望》与《天外》,是旅欧著名华文女作家林湄的两部优秀长篇巨制。江教授讲述了三个问题:第一,作家是以“坐云看天下”的全球村视域放眼观望东方与西方,从跨地域、跨族群、跨文化的视野表现现代人的生存状况。世纪之交,科技迅速发展、物质生活逐渐富裕,而现代社会生态失衡,人的心灵被物化。作家聚焦于现代人当下的精神生活困境,寄托了对人类命运的思考;第二,小说叙事中两个文化传统交相辉映,带你进入到一个世界文化的大观园,让你享受了一次文化盛宴与大餐。在展现、重温中西优秀文化经典中反思现代文化,呼唤重建现代人文精神。小说中丰富多层的“文本互涉”极大丰富、深化了小说的文化内涵与主题意蕴;第三,作家高度关注现代社会生态问题,试图将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与人文精神结合起来注入小说创作之中,尤其关注人,特别是女性在人类社会中的精神生态平衡问题,从一个新的角度触及到生态对人类生存状态的重大影响。

会议共分四场,就世界(欧洲)华文文学的现状与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与捷克、匈牙利与奥地利的华文作家进行了专场研讨交流。这次会议中,海外作家与国内学者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与讨论,加深了相互理解与沟通。这次会议对海外华文文学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与推动作用,意义深远。从某种意义上说,可称为欧洲华文文学发展史上“里程碑”的标记。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