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学前沿问题小型讨论会”在校召开
作者:文燕编辑:张艺卓
发布日期 2016-05-17 22:47: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文燕)2016年5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主办,我校天体物理所承办的“宇宙学前沿问题小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次会议是首次在我校举办的关于宇宙学方面的会议。会议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教授邱涛涛组织并主持。我校天体所教授郑小平、俞云伟,粒子物理研究所教授侯德富及来自各单位的代表共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一开始,物理学院副院长黄光明教授致辞,他首先对所有与会代表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并希望此次研讨会能给每一个人都带来收获。

接下来,由参会的18名代表依次就各自研究的领域进行了报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的李明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弯曲时空下的三种红移(多普勒红移、引力红移和宇宙学红移)的一些新的理解,指出这三种红移在一定条件下的等价性。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赵公博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向大家分享了BOSS和eBOSS工作组关于宇宙大尺度结构及星系巡天方面的工作,他们展示了该工作组在对宇宙中微子质量、爱因斯坦引力理论修正等方面的限制能力,并预言了在未来5年内有可能探测到暗能量的动力学。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朴云松教授和来自中国科大天文系的蔡一夫教授带大家回顾了早期宇宙的发展历史和一些新的进展,指出目前的宇宙学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原初引力波”时代;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顾佩洪教授和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黄发朋博士等则从粒子物理的角度讨论了宇宙学中如重(轻)子数产生、相变致引力波产生等若干问题。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学生们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最近的研究成果,如西藏阿里微波背景探测的一些新进展、宇宙的重加热过程、早期宇宙的模型构造等,显示出年轻一代宇宙学家们的朝气和活力。

会议最后,邱涛涛总结陈词,他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功,并对所有参会者特别是报告者们表达了感谢。

持续一天半紧张激烈的讨论后,各学校、单位的参会者对宇宙学的一些热点话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清晰的认识,参会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收获良多。同时本次会议也增进了同行们之间的感情,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奠定了基础。参会者们一致认为应该将这样的会议继续举办下去。

我校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宇宙学团队由邱涛涛副教授于2013年创立并领导,现有一名博士生、四名硕士生,队伍在不断发展和壮大之中,近些年来已做出了一些较有意义的工作。本次会议的举办也是该团队的第一次集体“亮相”,对提高我校宇宙学力量的知名度,促进我校天体物理所及宇宙学团队进一步的发展等均具有深远的意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