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一行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田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28 14:08:0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田培为推动我校地理学与生态环境学科发展,加强与“双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应郝芳华校长邀请,9月19日,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等一行来访,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开展学术交流。

郝芳华代表学校对刘昌明院士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学科发展表示欢迎,向来访专家学者介绍了华师的发展历程。郝芳华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核心内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流域时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原则。华师地处“九省通衢”的长江中游国家级中心城市武汉,多个学院的老师从事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研究,理应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中作出贡献。郝芳华希望未来学校能与北师大、中国环科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及武汉大学等单位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长江大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贡献华师力量。

城环学院院长敖荣军教授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城环学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和科研概况。

学术交流阶段,刘昌明院士以《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水文研究》为题,介绍了生态水与水生态的基础理论与研究内涵、生态水的综合调控方法,阐述了生态水文学研究的理论与应用技术研发,并指出需要重点发展生态水文学理论与应用科技创新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程红光教授以《大气污染的人群暴露测量与评估方法》为题,介绍了大气污染人群暴露水平评估的最新技术与方法。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徐建研究员在《水环境中的精神活性物质及其生物有效性》中介绍了水环境中精神活性物质的来源及其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影响,并阐述了其生物有效性测定的最新方法。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室主任王晓在《“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及试点案例》中介绍了“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出台背景与意义,并以试点区域为例介绍了指南的应用。我校城环学院刘目兴教授在《长江中游生态环境天空地一体化协同监测》中阐释了长江中游生态环境天空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与科学意义,介绍了城环学院相关工作基础及需要进一步深化的研究内容。

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山丹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副院长王国强教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王业耀研究员、中国环科院水环境所副所长张远研究员、水监测技术室副主任姚志鹏高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朱利调研员,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万顺教授、水利水电学院刘攀教授、程磊教授等专家学者一同来访。

附刘昌明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我国地理水文研究领域的倡导者与开拓者。历任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地学、资源与环境学部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国际水文计划(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长期致力于水文、水资源理论与应用研究,开拓了地学与水利结合的研究,发展了水文地理学方向。在水文过程、水量转化及调控研究中提出的多水转化,深化了水循环理论;提倡的雨水资源化具有概念上的革新。先后作为首席或负责人承担了国家“973”、重大与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发表论文、著作400余篇,SCI论文100余篇,国内外论文引用上万次,获国家级、院(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6次。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