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献策新时代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作者:彭秦 宫慧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1-28 16:44:5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彭秦 宫慧娜)11月26日,新时代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研讨会在校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全面推进融合教育”主题,对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路径、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处长黄伟、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袁雪梅、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开幕式。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万余人次参会交流。

赵凌云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我校教育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特殊教育专业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全体华师人的责任担当。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担特教使命,汇聚教育强国的合力;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突出师范特色,挖掘人才培养的潜力;进一步聚焦热点难点,强化问题导向,提升精准服务的效力。学校将依托一流学科建设,与全国特殊教育同仁携手共进,聚焦特殊教育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袁雪梅表示,本次会议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高质量融合教育发展,助力社会与文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特殊教育事业任重业艰,湖北省残联将进一步加大对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的支持力度,加强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和协同,共同致力于维护残疾人的教育公平与正义,致力于提高特殊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能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助力残疾人成为社会与文明的同行者。

黄伟谈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特殊教育发展方向,也对我国特殊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升普及水平,着力保障特殊学生有学上,为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奠定根本基础;大力提高保障举措,着力支撑特殊学生上得起学,为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提供基本支撑;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着力促进特殊学生上得好学,实现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核心目标;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建设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第一资源。高校是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能够将特殊教育普惠政策的实施对象、方式方法、效果评价等形成具体方案,为中国式特殊教育现代化扛起责任、整合资源、贡献智慧。

程凯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等明确要求,深刻阐释了特殊教育应有的普惠性质,确立了政府应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主体责任,为新征程中我国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中残联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部署的实施方案》,其中就“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强师是根本。华中师范大学与湖北省残联合作共建融合教育学院,并设立全国第一个融合教育本科专业,这是残疾人教育发展的一个重大的实践创新,开辟了我国残疾人教育的新领域。期待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和融合教育学院更快更好地发展,持续推动特殊教育学科发展,为残疾人接受高质量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顾定倩教授、贺荟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昝飞教授、邓猛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西南大学赵斌教授以及我校雷江华教授等专家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作主旨报告。大会设置有“特殊教育发展研究”“特殊儿童教育康复研究”“特殊教育教学研究”“融合教育教学研究”四个分论坛,从多个维度对特殊儿童的教育与发展进行思考与展望。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教育学院承办,湖北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

(审读人:黄玉新)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