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统一大计 共话复兴良策 第五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举行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1-23 10:05:54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1月22日,第五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武汉设立主会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发表视频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线上出席会议。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宁咏,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中共湖北省委台办主任程良胜,我校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南生等领导出席。来自海峡两岸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近百位学者专家与涉台实务工作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郑建邦在视频讲话中指出,本届研讨会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指导,深入探讨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前瞻国家统一后的制度性安排与治理模式,寻求推动两岸关系由对立向融合转变的新路径,充分体现会议组织方与参会学者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富强、民族兴盛、社会进步无不以祖国统一为前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充分彰显了和平、民主、善意与共赢价值;和平发展与深化融合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中国拥有实现统一的雄厚基础、充足条件、强大能力,能更为自信地、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规划和节奏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宁咏在致辞时表示,第五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围绕“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主题开展研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湖北是对台工作的重要省份,形成了鄂台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局面。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湖北智慧和力量。

程良胜表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是两岸智库、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启迪思维、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五年来,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主题,结合两岸形势发展变化,共谋统一大计,共话复兴良策,取得了许多理论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湖北作为对台工作重要省份,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积极促进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鄂台各领域融合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湖北贡献。

郝芳华代表我校向与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致以问候,并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自2016年创办以来,在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和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构建两岸多元学术交流与对话平台,积极参与海峡两岸暨港澳各项交流活动,共同为推动祖国统一进程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会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积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贡献华师智慧和华师方案。

开幕式后,两岸学者围绕“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主题,就“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与新时代两岸关系”“国家‘统一后’的制度性安排与治理研究”“结束两岸政治对立与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与会学者认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核心内涵。应坚持顶层设计,将台湾问题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中;保持政策活力,在与时俱进中探索两岸统一后的制度性安排与治理方案;推动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利益,与中国现代化进程深度联结并相互促进;强化话语体系,塑造台湾民众追求统一的正确价值与认知。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对台研究的议题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问题导向性突出、建言意识强烈,发挥了强有力的议题引领作用,创新了两岸学术研究的话语体系,促进相关研究视角的开拓与研究层次的深化,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及学术价值,有助于为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推动两岸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审读人:彭韬)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