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暨地理学科课程思政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梅琳 姚瑶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09-24 16:19:4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梅琳 姚瑶)9月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地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10号楼南楼607会议室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研讨会邀请了两位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莅临交流指导,分别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郑祥民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的汤国安教授。副校长彭双阶出席会议。

彭双阶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城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倡导,筹备并成立地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对于教师致力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城环学院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城环学院院长、地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敖荣军教授从历史沿革、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成果以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五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及地理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进展。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完成“华中师范大学地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郑祥民教授从地理学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出发,指出地理学的课程思政建设要立足于学科特色,通过“溶盐于汤”与“惊涛拍岸”相结合,实现师德师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五要素协同,服务于培养德才兼备地学人才的课程思政目标。他提倡以联合实习构建的全国地理学野外实习资源为关键抓手,重构以野外实践教学为特色的专业思政,促进思政与专业的高效融合。

汤国安教授结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实践,分享了丰富的课程思政实验教学案例,并指出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过程中注重提升学生的探究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的培养及辩证分析能力,强调教师除了关注教材、教学内容、教育素材以外,要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以及具有感染力、影响力与说服力的教学策略促进思政要素的融入,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回忆,并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专家报告环节,来自城环学院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包括敖荣军教授、揭毅副教授、龙泉博士、刘鹏程副教授、程波副教授和梅琳副教授依次结合任教课程的思政建设与实践作了报告。郑祥民教授和汤国安教授分别与专家学者交流并作会议总结。两位教授认为,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成立国内首个地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充分体现了学校在高校地理学课程思政建设上的决心,希望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不仅能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还能产出标志性成果,在国家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有所突破,为全国地理学课程思政建设作出表率。

最后城环学院正处职组织员曹慧东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得到了启发与反思,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多元方法的借鉴。地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切实行动,期望中心在新的起点再反思、再升华、再出发,为培养德才兼备、堪当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地理人的贡献。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