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郝芳华应邀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行业主题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毛军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7-10 20:35:37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教育行业主题论坛举行,论坛以“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为主题,广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教育工作者等有识之士,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新动能,探讨新形式下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校长郝芳华应邀出席论坛,并在“教育变革 师范转型——六大师范大学校长‘风云际会’”主题交流与分享阶段发表主题演讲。本场主题交流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

郝芳华在题为《构建“人工智能+”教师教育体系 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智能时代对教师的创造性要求空前提高,信息素养、计算思维、协作沟通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人机协作能力等成为新时代卓越教师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教师教育是教育改革的关键,师范大学是智能时代卓越教师的摇篮,更应前瞻布局、超前谋划,主动迎接这一变革。华中师范大学对标智能时代教育改革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思考构建智能时代教师教育新体系,于今年5月组建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旨在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

对于如何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郝芳华认为,一是重构教师教育环境,创建智能化、沉浸式的教与学环境;二是优化教师教育资源,形成更多元的资源形态和更开放的资源供给;三是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精准培养;四是变革评价方式,建立综合性过程化评价机制。华中师范大学愿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共进,为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贡献华师智慧、提供华师方案。

提问环节,谈及“智能时代,怎样强化师范生的社会情感能力,尤其是与家长沟通交流、相互合作,实现家校共育”这一问题时,郝芳华认为,要提升教师社会情感能力,构建智能时代师范生社会情感能力培育体系,在教学内容方面,将社会情感能力提升融入教育教学,提高师范生学习运用智能技术进行认知、沟通和管理的技能;在教学方法方面,增加社会情感教育的项目式学习或实践活动比例,延伸智慧学习场景使师范生深度参与社会情感能力的构建;在教学评价方面,将社会情感能力纳入师范生考核体系中,为学生的社会情感能力提升提供数据支持和服务。

本次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电化教育馆承办。

(审读人:梁伟)

附郝芳华校长主题演讲全文:

构建“人工智能+”教师教育体系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

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

智能时代对教师的创造性要求空前提高,信息素养、计算思维、协作沟通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人机协作能力等成为新时代卓越教师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教师教育是教育改革的关键,师范大学是智能时代卓越教师的摇篮,更应前瞻布局、超前谋划,主动迎接这一变革。

2020年的这场全球性疫情,引发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教学革命,华中师范大学对标智能时代教育改革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思考构建智能时代教师教育新体系,于今年5月组建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旨在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

一是重构教师教育环境,创建智能化、沉浸式的教与学环境。学校规划建设教师教育创新大楼,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推动教育教学环境的大规模升级改造,通过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有机融合创造出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新型学习环境,提供更加灵敏、适切的教学支持,打造更具临场感、沉浸感的实战化教学实训空间。

二是优化教师教育资源,形成更多元的资源形态和更开放的资源供给。破除特定培养主体在知识、技能、信息与资源等方面的局限性,汇聚团体智慧,形成供需双方的共创。一方面,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过程中深度应用虚拟现实等技术,使资源形态更多丰富,使智能化、沉浸式、交互式的高质量资源更加普及;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使资源供给模式和供给渠道更加多元化,实现众筹众智、众创众享。

三是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精准培养。基于过程性、综合性大数据分析,实现定制化的资源推送和精准的学习干预,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达成规模化与个性化的统一。以智能技术推进资源配置精准化、模式选择差异化、教师管理精细化、培训服务科学化,为教师个性化、终身化的专业发展提供全过程保驾护航。

四是变革评价方式,建立综合性过程化评价机制。探索确立智能时代教师能力标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挖掘教师情感、态度、思维和行为等非知识类信息,提供更加多元的过程化教学评价,为实现“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教育评价改革战略目标提供支撑。

疫情催生教育教学变革,人工智能赋能未来教育,未来教育呼唤智能教师。我们愿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共进,为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贡献华师智慧、提供华师方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