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聚焦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建设
作者:秦曰涵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7-13 12:07:1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秦曰涵)7月11日,由我校主办,我校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共同承办的“疫情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线举行。与会专家从疫后文化管理体系建设、文旅路径选择、文化科技融合等角度,就当前形势下如何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彭南生主持。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研究员致开幕辞。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詹一虹教授主持。

赵凌云指出,此次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取得了抗疫的伟大胜利。然而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中国各行各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和较长时期的影响,特别是对于高度依赖群体性文化消费的文化产业来说,无疑影响巨大。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秉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想,以敏锐的专业前瞻性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入到相关研究中,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智力支持,贡献了华师力量。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分析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探讨后疫情时代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主题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期待专家贡献智慧,提供智力支持。

王永章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华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就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提前谋划,恰当其时,很有必要。他表示,危机同样也是机会,在疫情中要树立信心,抓住机遇以变应变,创新发展转危为机。本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文化产业建设展开交流,探索疫后文化产业恢复与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学者们的交流与分享,必将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企业转型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主席、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范建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国华教授,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勤,我校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作论坛主旨报告。

黄永林教授以做了“行业细分视角下疫情对湖北文化企业影响研究”为题的报告,梳理了文化企业受疫情影响后的具体困难与诉求,分析了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了文化企业对政策和服务的主要需求,提出了系统性的应对之策。

黄勤以“提振信心,转型融合,推动湖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论述了湖北文化产业疫情中面临的困难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胡惠林教授基于全球视域,以“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下文化产业安全治理”为题,阐述了疫情对文化产业造成的影响,并论述了构建危机下文化产业管理体系的思路。

范周教授做了题为“与不确定性共存:建立文化应急管理体系的思考与设想”的报告,详细阐释了构建文化应急管理体系的思路、内涵和要求。

王国华教授做了题为“略谈后疫情时期中国文旅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的报告,论述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与疫情对中国文旅产业的影响,并分析了后疫情时期中国文旅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李凤亮教授基于文化科技融合角度,做了题为“发展数字人文,推动文旅创新”的报告,梳理了数字人文的发展现状,阐释了数字人文的发展方向,并就如何构建数字人文生态进行了论述。

范建华教授以“大流行下的沉思:向英雄的武汉致敬”为题,回顾了中国的抗疫历程,表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詹一虹教授致闭幕辞,他感谢各行业领导、顶尖学者、各地专家们“云端相会”,共同打造了一场极具学术价值的论坛。本次论坛议程设置针对性强,立足疫情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兼具包容性,体现出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论坛整体内容独具特色,从制度、科技、文化、心理等各层面,结合多重理论、精准数据、特色案例、多种研究方法,多角度深入剖析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展现出专家学者们最新、最前沿、最开阔的学术思考。专家学者们的分享也为我们留下无尽思考,期待今后和各位专家学者再次相聚、再次分享。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华中师范大学组织本次论坛活动,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讲话精神,探索疫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活动同时在B站、抖音、YY直播等直播平台进行了实时转播,吸引校内外近万人观看。

(审读人:詹一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