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话世界史学科发展
作者:陈佳雯 李晓婷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9-25 12:47:51

华大在线讯(记者 陈佳雯 通讯员 李晓婷)9月21日,世界史学科高层论坛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彭南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世界史学科带头人、《世界历史》《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代表以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与会。

彭南生在致辞表示,当今世界格局发生着剧烈变化,中国社会也处于转型时期。变革转型时期,需要了解世界。世界史研究之于我国发展战略,尤其是对外关系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历史研究应该求真求实,只有真实的历史和科学的解释,才能对当下、对后人产生积极的借鉴作用。

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不仅对我校世界史学科建设具有推动作用,对于我国世界史学发展也有推进意义。希望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学术心得,畅所欲言,为我校世界史学科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研讨阶段,学者们从中美关系史、中国冷战史、拜占庭史、英国衰落等历史研究对象和世界史教学中的史学及思想理论不足、论文写作引证及大数据使用等历史研究方法两个层面,对世界史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探讨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世界史研究一定要有规模,且规模与“产出”相结合,才能实现世界史学科的繁荣发展。

本次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旨在加深我校与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友好联系与合作,增强了学界对世界史学科发展态势的理解和反思。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