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正青春,歌声传梦想:一群正在音乐路上奋斗的少年
作者:罗佳雨 司小平 康瑞昉编辑:康瑞昉
发布日期 2021-03-30 15:15:53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突兀的荆棘会绊倒前进的步伐,可追梦的少年仍不停歇于此,继续追寻的脚步,在风雨中穿梭。青春年华,你是否拥有着自己想要永不休止追寻的梦想?有这样一群少年在超级新声的舞台上闪烁独属于他们的光芒,他们也将永远饱含热情、行走在音乐追梦路上。

蒋明达:在音乐里追光,在舞台上发光

“她的嗓音很优越,有气场和天赋,也会努力地去挖掘音乐方面的东西。”蒋明达的室友表示第一次听她练声就被惊艳到。就是这么一位发着光的女孩,正循着不同的光亮,朝着她的音乐梦想不断前进。

父母是最好的启蒙老师,也是蒋明达接触音乐的第一束光。“有时我唱的不对,或是情感不饱满,母亲会给我指导,包括参加比赛准备的歌曲也会给我建议。”和母亲一起探讨音乐的旋律,交流着喜爱的乐曲,拉近了母女之间的情感,也筑牢了蒋明达的音乐梦。

2019年深圳中学生歌唱比赛的经历,凿破了当时的黑暗,明亮了蒋明达的音乐之路。高二时带着前几次比赛接连失败的失落参加比赛,蒋明达必须要在这次比赛之后做出决定——坚持还是放弃。第一轮发挥失常进入复活赛,她成功以一首《Domino》触底反弹,之后以一首《鱼》勇敢挑战得分第一名,最后用《贝加尔湖畔》夺得冠军。在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中,这位女孩以“向死而生”的决心闯到了最后,朋友徐廷曦高呼:“真正的实力不会被浪埋没!金声的骄傲,红岭的骄傲!”在众多高人气的选手中拔得头筹,蒋明达欣喜不已,也找回了继续唱下去的自信,也是这场比赛彻底影响了她的选择——继续在音乐的路上追光。

在参加各种比赛的过程中,蒋明达珍惜每一份因音乐结缘的友情。深圳的那场比赛,她将加油团中的两个人视为最重要的朋友,“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会想到她们,在获得冠军后,会第一时间与她们分享。”;在此次超新比赛中,从毫无交集,到经历改换决赛曲目的小插曲,再到小组很好地协调、磨合,最后《灯火里的中国》拿到决赛第一轮的最高分,她真正地体会到了团队的凝聚力。“凯文选的歌让我见识到更多歌曲,我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大家互相学习,一起进步,不会感觉到孤单。”蒋明达感恩这些挚友的陪伴,惊叹于这些伙伴的才华,在他们身上找寻到前进的动力。“因为音乐的磁场,我们就聚在了一起。我爱音乐,也爱这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她在这些朋友身上汲取力量,便有了前行的勇气。

“最喜欢的歌曲是《ON IT》,朴宰范唱的是自己,有自己的态度,那就像一位发着光的地下rapper。”正如自己的偶像一般,蒋明达也有自己的音乐态度——任达不拘却执着认真。对待要演唱的歌曲,蒋明达会一次次地录下来,自己反复地听,或者是寻求老师、朋友的意见,一遍遍地打磨。长时间的练习下,尽管反复的演唱已经消磨了热情,但是走上舞台,她仍然拿出最好的状态。“技术问题需要在台下解决,但是站上舞台,最重要的就是情感,真正地融入舞台、享受舞台,尊重观众,也尊重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她循着舞台上的灯光,找到更好的自己。

当被问及之后的打算时,这个女孩眼中光芒闪烁,中央音乐学院是她坚定的追求。正如她所说“享受舞台,尊重观众”,她会在音乐这条路上常怀热忱,尊重热爱,在音乐里追光,也要在舞台上发光。

伊克巴力:生活在脚下,音乐在心中

阳光铺洒下的小树林,尤克里里诉说着它的歌。鸟鸣清脆,林声簌簌,寻一片静谧,存一份热忱,这是伊克巴力的周末时光,也是独属于他的音乐净土。

音乐是治愈生活的良药。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伊克巴力在学习的过程中遭遇了许多困难,以至于想要放弃、转专业,但音乐极大程度地纾解了他的苦恼。他和室友一起学习吉他,加入学校的尤克里里社团,和更多的伙伴一起分享音乐的快乐。在面对高三的学习压力时,他选择创作。尽管那些曲子不完整,但是音乐也极大地舒缓了学习的压力。“那些曲子仍然有待完善,但是因为暂时没有好的灵感、学习压力较重等因素,就先放一下。”音乐是舒缓生活琐事的心灵净土,不强迫自己做音乐,伊克巴力只想“快乐地唱”。

快乐地唱,也要肆意地用音乐去表达。他珍惜所有唱歌的机会,“在复赛时直接晋级让我比较惊讶也有一点失望。”伊克巴力遗憾于少了一个站在舞台上唱歌的机会,但他仍然咧开嘴笑着说道:“有失望,但更多的还是高兴。”他也享受着这种用音乐去表达的感觉。正如他将乐器苏奈尔的声音带上决赛《千里之约》的舞台,让观众见识到了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在决赛的第二轮比赛中,歌曲《Intentions》很好地呈现了伊克巴力的舞台风格,令观众仿佛置身于新疆的草原上,如奔跑的马儿一般欢快且肆意。他在舞台璀璨灯光的照耀下笑得更加灿烂,现场氛围也因为他的音乐变得欢快。他想要自由地歌唱,更想传递快乐和豁达的人生态度。

生活在脚下,热爱在心中。“在家庭长久的熏陶之下,我对音乐就有莫名而来的热情,可能是血液里流淌着父亲的血吧,存有对唱歌的热爱。”伊克巴力将一片热忱给予音乐,也理智地考虑现实因素。伊克巴力的父亲、哥哥都走上以音乐谋生的这条路,他却没有选择将音乐作为未来的事业。“有关歌唱的职业的稳定性较低,不适合我父亲的期待,也的确不适合我。”他从小便明确音乐的定位,一直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再学习音乐。在报考院校时,也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他表示在有了稳定工作后仍会继续唱歌,那时他会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去做音乐。尽管音乐不是事业,但会是他一生的爱好。生活中一定存在挫折,那音乐的世界会是他缓解一切的净土,没有压力、痛苦,只有最真诚的热爱。

“灵魂在这个世上的故乡是音乐”,稳定的工作始终是最实际的追求,但是伊克巴力对音乐的热爱不会停止。生活仍在脚下,但音乐却永远在心中。

十一组合:握住一分缺憾时光

初识,是秋日暖阳。军训场上的一次自我介绍,让齐彦晖与章子尧一见如故,并成为朋友。在一次次的谈话交心中,他们逐渐找到了生活和音乐上的共鸣。

相逢,意气为君歌。“我们一听说‘超级新声’开始接受报名,就默契地组队参加了。”齐彦晖开朗地笑答。为了能够将他们共同的心声唱出,将他们青春年少的思考表达,齐彦晖和章子尧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在决赛的舞台。

“大家好!我们是9号十一组合。”聚光灯下,观众呐喊,十二强选手逐一亮相。“十一”——看似简单,意蕴非常。在他们看来,“十一”意味着缺憾。回忆起他们曾看到的一段话,齐彦晖思索地说,“朋友、家人、恋人地笔画数都是十二笔画,而十一笔画,也就意味着少了点什么,是一种遗憾。”恰到好处的名字,多一分无意,减一分残缺。略带遗憾的年华,或许才是最真实的人生。作为他们在“超新”舞台上表演的最后一首作品,《十一》将他们的故事和经历娓娓道来。《十一》的旋律灵感来源偶然。比赛前一天,在他们上楼吃饭时,章子尧随意哼唱了一小段旋律。“当时我一下子就愣住了。”齐彦晖被这段旋律击中了内心,想到了如何安排副歌的旋律。于是,他们回到寝室后便开始制作编曲,直到修改完成。“当他沉浸专注地进行编曲时,几乎完全不受外界地影响。”章子尧眼中的齐彦晖,便是如此般执着。

在准备决赛过程中,两人在编曲上的修改几经困难。面对章子尧对主弦律和和弦的更改要求,齐彦晖考虑到时间问题,一开始坚持地说“我不!”。但性格默契的二人,后来都选择做出商量妥协。《十一》的最后编曲,在决赛前一夜还在被反复修改,似乎如何完善,都觉得不够完美。也许恰如“十一”一样,是一种缺憾的美。“我支持十一组合,尊重原创,支持原创!”观众的心声,让几近没合眼的他们倍感温暖。也正因他们出色的原创作品,评委许曾老师对他们心生惜才之情。赛后,许曾专门为他们的编曲和配合上给予建议,帮助完善总觉缺憾的作品。“人生中最美的珍藏,还是那些往日时光。”这句歌词源自《往日时光》,原本是作为十一组合在决赛第三轮演唱的曲目。尽管止步于前六强,依他们而言,能唱出自己的原创作品,得到听众的共鸣和认可,已然无憾。

“十一”代表着遗憾,是时光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能勇敢地握住缺憾,不负时光,正是“十一组合”的动人之处。看“伊敏河旁温柔的夏夜”,听“海拉尔多雪的冬天”,他们的音乐时光故事,仍未完待续。

追梦路上,世间的美景其实在不经意的一个瞬间已经映入眼帘,脚下泥泞的芳香也已感受到了你的呼吸。令人欢喜的,其实从不是追寻的结果,而在于追寻的本身。在前进的路上,这群少年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愿他们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