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 筑梦启航 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作者:外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0-17 17:23:2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外轩)10月15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秋季疫情防控教育主题报告会隆重举行。副校长彭双阶,优秀院友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参赞蒋中亮,校医院院长桂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黎俊玲,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院分党委书记李云,院长罗良功,副院长李俄宪、高晓芳、王勇,英语系主任方幸福,俄语系主任刘永红,法语系主任杨芬,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闫春梅,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苏艳,学院办公室曲红霞,研究生教学及科研管理办公室刘东、荀烨,电教中心杨硕、汪龙玥,院团委书记邱领以及研究生辅导员李金督、李梦诗出席此次典礼。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麻旎主持。本次典礼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共有243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开学典礼及主题报告会。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副校长彭双阶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2020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叮嘱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新生们要在胸怀家国中成为思想旗手,在不断学习中成为语言大师,在修炼品行中成为行动先锋,勤于思考,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院长、博士生导师罗良功教授讲话。罗院长用“三戒”和“三立”提醒同学们要戒骄、戒躁、戒满,不要一味寻求家长的庇护、学校的宠爱和社会的宽容,不要满足于已有的成绩经验和自己的“小圈子”,要认识到社会和世界才是人生真正的舞台。同时,他嘱托同学们要立德、立功、立言,培养美好品德,树立建功立业的大目标,并在言传身教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同时用奋斗去克服眼前的困难、资源的局限和眼界的不足。

院党委副书记麻旎书记宣布《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新生“语思启程计划”教育方案》正式发布。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语思启程计划”方案。大会采用动画视频的形式向全体新生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语思启程计划”的具体工作内容,从思想引领、安全健康、学业引导、就业指导等方面向新生介绍了“计划”提供的各类机会和平台。

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俄语系主任刘永红教授的讲话以《用境界定义人生,用学术证明自己》为主题,和同学们探讨了为什么要攻读研究生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刘教授引经据典,将自己对学习境界、学习方法和学习成功的看法娓娓道来,并告诫同学们读书求学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需要同学们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更需要方向、定力和悟性。

学院优秀院友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参赞蒋中亮先生发表讲话。蒋先生首先对母校及母院的培养表示深厚的感谢,并嘱托同学们要珍惜在外院学习的大好机会,多读书勤思考,做一名放眼世界的达观外语人。

在校生代表黄勇给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桂子山宝贵的学习与工作经验。他将硕士学位的英文表达“master”的六个字母拆解,从 “manage your time管理时间”,“appreciation欣赏”, “study学习”, “think思考”,“exchange交流”, “robust your body强身健体”六个方面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和指导。新生代表张依向我们分享了她过去四年在华师读书学习的经历和心情的改变,并号召同学们作为当代外语人,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

院党委书记李云和副院长王勇教授分别宣读了《关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选举结果的批复》与《关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2021学年班长及研究生会干部聘用的决定》,由李俄宪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黎俊玲和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为2020级各班班长与研究生会干部颁发聘书,并表达了自己对新生党员干部与学生干部的热烈祝贺与殷殷嘱托。

典礼在全场师生清脆悠扬的校歌中圆满结束。随后,校医院院长桂珂为外院新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秋季疫情防控教育》主题报告会。桂院长结合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和自身的生活经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新生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疫情防护小妙招,提醒同学们要科学理性地做好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级新生们针对此次开学典礼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曹欣雨同学表示:“听了开学典礼上各位领导的讲话以及同学们的发言,我更加明确了自己读研的目标,期待接下来的三年在华师度过一段难忘美好的研究生生活!”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刘晓芳同学表示:“参加了今天的开学典礼,我收获颇多。我心中也更加充满期待,期待着结交各方英才,期待着更为硕果累累的三年。”学科教学(英语)方向杨立萍同学表示:“参加完开学典礼,我定将用一颗感恩的心肩负起责任,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求索,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