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讲坛”决赛开展 青年学子勇担使命
作者:陈培浩 见习记者 贾钰婕 屈诗艺编辑:刘佳怡
发布日期 2020-10-14 12:14:58

华大在线讯(记者 陈培浩 见习记者 贾钰婕 屈诗艺)10月11日,“学‘习’我来讲,青春话担当”——2020年度“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评选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举办。本次比赛旨在引导青年大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副书记钱红亮,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胡继亮,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英,第29批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2018年度湖北省百生讲坛省级金牌主讲人陈凌继霄担任本次比赛专家评委;校团委组织部部长王涛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本次比赛。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承办。

经过预赛选拔的13名选手依次进行学“习”主题演讲和学“习”一点通讲解,综合专业评委打分和大众评委投票进行排名。精彩对决过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陈斓、晏子翚组合与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宋洪霞获得比赛一等奖。

4号选手陈斓的演讲题目是《戮力同心,青年强音》。她以重于泰山的使命切入,通过讲述汶川女护士佘沙和学生小唐的故事表现出青年人的担当,随后结合自己参与学院举行的线上辅导,给隔离在家的小孩讲解习题的事件强化主题,并与晏子翚共同演唱《你的答案》巧妙表达了驱散黑暗、找到答案的希望。最后的学“习”一点通环节,她用激昂的语调,引用鲁迅名言点题,“希望我们青年能够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希望这一天同伟大复兴一道更早些到来!”

来自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8号选手宋洪霞,以堂哥成为抗疫英雄的故事作为引入,列举在抗疫期间默默奉献的青年人事例,引用习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90后、00后点赞。她的演讲《抗疫青春,无问西东》最后获得一等奖。胡继亮对她的演讲内容、语言生动性、现场表达、递进的运用和最后的升华做出了高度的评价,称赞其演讲令人热血沸腾。在学“习”一点通环节中,宋洪霞改编并演唱了《夜空中最亮的星》,歌词中融合了习总书记的一些重要讲话,这首歌曲也成为了本次比赛的一大特色。

点评环节中,评委从演讲选题的切入点、主题、音乐的选用、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点评。陈凌继霄认为,选手在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故事时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走位和动作,充分投入自己的感情,增加演讲的生动性,带给观众氛围感。同时指出,学生应该充分了解本次主题的意义,“理论学‘习’我来讲的精华就在于这个‘我’,‘我’对于理论是怎么理解的,重要的是以小见大,表达自己的想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