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院联合举办首届科普嘉年华 古装衙门科学实验齐上演
作者:廖姝云 金洁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4-12-08 13:08: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廖姝云 金洁)12月7日,由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共六个院系联合举办的首届科普嘉年华分别在博雅广场、杜鹃广场、喷泉广场举行。本次嘉年华主题为“逐赤诚梦想,科普青春年华”,六个学院分别设立展棚,通过各种趣味活动展现本院风采。

法学院:古装衙门搞笑上演

法学院紧扣“法”字,开设了“法律发展史”、“中国法律”、“西方法律”、“生活与法”、“模拟法庭”、“法学院展示”以及“总结评比”七个环节。但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模拟古装衙门的“中国法律”展棚。

展棚上方贴着毛笔写成的“明镜高悬的牌匾。分列两侧站着学生扮演的衙门捕快,“县令”升堂后,“师爷”在一旁做着记录,“捕快们”齐喊“威武”,这时一个“犯人”上堂来。随后“捕快们”纷纷拿起廷杖做出痛打“犯人”的样子。

这一幕令在场的同学忍俊不禁,纷纷围上去拍照留念。扮演捕快的女生高敏说:“我应该是中国第一个女捕快了。”该展棚负责人陈昊文说,如果单纯在板子上展示,不会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真切。“这样既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也能让大家了解古代衙门,一举两得。”

新传创意小游戏花样翻新

在此次嘉年华上,由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主题为“我为新闻狂”的第四届记者节游园会同时开展。游园会分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优秀美拍作品放映及娱乐活动三部分,涉及了“我是主播”、“广告猜猜猜”、“你记得么”、“拼贴你的价值观”、“最强大脑”、和“发现华师之美”六个游园游戏。

“我是主播”让大家过了一把当主播的瘾,“发现华师之美”则让参与的每个人都模仿一张照片的拍摄角度,从而拍出一张“神似”的图。“拼贴你的价值观”为同学提供素材,限时完成剪报制作,感受了当编辑的感觉。

此次记者节游园会的工作人员陈捷琦说:“因为新闻传播学院是刚刚成立的院系,所以我们的游戏更多侧重于让更多的人了解新闻传播这个专业并不是单一的内容,我们还可做主播,拍广告。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体验一下当新闻人的感觉。”

物院化院“萌娃”进行“手尖上的实验”

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的展棚虽少些游戏,却上演了一场科技秀,燃起一阵头脑风暴。

物理学院主要展示了物理学院“挑战者杯”作品、科研立项成果--Nice柔性电池。除此之外,“看电影谈物理”展棚还播放电影《魔法师的学徒》,向大家展示了技术宅是如何追女友的。特别设立的服务展棚则主要通过提供装载电脑软件,推荐优质手机APP(以学习类APP为主)和提供手机贴膜服务来更好地服务同学。

化学学院将科学实验搬进了展棚。棉线烧不断?化学学院将科学实验搬进了展棚。肖琢睿小朋友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将浓盐水浸泡过的棉线放于蜡烛上方,发现棉线没有被烧断。“他平时就喜欢动手,这种简单的实验,回家也能做。” 肖琢睿的妈妈对这种化学小实验赞不绝口,认为它对孩子很有帮助。

化学学院的“海底花园”、“火山爆发”也引来许多小朋友的围观。他们有的亲手滴加试剂,通过沉淀析出构建出美丽的“海底花园”,有的大胆地制作出一座“小火山”,观赏到了火山喷发的情景。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