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举行 评委助力教师资格面试
作者:唐斐然 赵晓艺编辑:程秀莉
发布日期 2014-12-08 09:19:00

华大在线讯(记者 唐斐然 赵晓艺)12月5日下午,我校第七届师范生技能竞技周之课堂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教师教育学院A313举行。在“模拟课堂”赛场上,选手们出色地展示了扎实的基础、娴熟的技能和较强的综合素质。最终,教育学院的车子彤和化学学院的汪海彤分别以95分和93.25分获得一等奖。评委结合比赛给出教师资格面试建议,为广大考生助力。

此次比赛为了促进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以及课堂教学综合能力的提高,展现师范生风采,采用了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内容和流程,同时融合了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等内容,比赛要求和难度又高于教师资格面试。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伦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后雄、教育学院教授周东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守印、文学院教授张岩泉、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授何穗担任比赛评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经过院级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各学院的14位选手晋级决赛。选手们提前到场抽取相应学科的题目,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备课,备课内容包括纸质教案设计与电子课件制作。备课结束之后,选手按次序进行限时10分钟的“模拟课堂”展示。每七位选手比赛结束之后,评委进行点评,评委对决赛选手在一小时时间内完成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所表现出来的良好成绩表示赞赏。

选手们端庄的教态、清晰的思路、良好的互动使听众仿佛进入一个个精彩的真实课堂。不同于初赛时的初中内容,比赛难度逐一加大,决赛的考查范围设置在高中,以考察选手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设计技能是否娴熟。比赛时,评委多次强调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讲解的透彻性、板书书写的规范性等要求,使得此次比赛更具实用性和指导价值。

最终,教育学院的车子彤和化学学院的汪海彤分别以95分和93.25分获得一等奖;教育学院的田骊骏、化学学院的姚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曾媛和文学院的苏莉菲获得二等奖;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张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晓怡和余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立娟、化学学院的付加欣、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钱昭媛、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谭润英、教育学院的胡佳琪获得了三等奖。

在分享自己的“获胜法宝”时,车子彤表示在讲课实践中积累的丰富讲台经验以及在辩论比赛中形成的逻辑思维和平稳心态是获胜的关键;汪海彤则认为自己赢在教学思路,而平时对语言类活动的热爱对她在此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有很大帮助。值得一提的是,汪海彤同时也是本届竞技周演讲比赛二等奖的获得者之一。

鉴于师范生将要迎来的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环节,吴伦敦特意在比赛最后点出了课堂教学能力比赛与面试试讲的不同之处并给出了关于教师资格面试的几点建议,如粉笔字书写要工整、注意笔画顺序,普通话表达要规范严谨、克服口头禅,控制试讲时长,与考官交流互动,怎样利用板书呈现所讲内容等。同时还建议考生在准备教学设计时可参照传统的“五步教学法”进行训练,练好基本功,选择最适宜的教学方法。

据悉,在随后的竞技周颁奖典礼上,获奖选手将进行课堂教学能力的表演;而选手们的竞赛成果近期也会在老图书馆前宣传栏展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