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同台竞技 第十五届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精彩纷呈
作者:熊月晗 董娱辰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26 18:22:36

华大在线讯(记者 熊月晗 见习记者 董娱辰)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培养卓越的未来教师,9月23日,我校“第十五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比赛”决赛在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副校长夏立新出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武昌实验中学和我校相关学院15名教师担任大赛评委。本次比赛的31位选手分为三组进行展示。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多元联动模式,并进行全程直播,校内外多所高校逾千名师生在线观看比赛。

大赛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即席讲演四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教学技能考察。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的杨雨灿由生活现象引入正式教学内容,在比赛过程中不时进行模拟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中的生物学现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的周荣霞以绘制流程图的形式,带领学生细化“大气对地面的保温作用”中的各个环节,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具体的推导过程。美术学院2019级的吴霜则分析莫高窟佛像的艺术特点和美学价值,启发学生运用现代科技保护文物,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参赛选手课堂模拟讲授和现场答辩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武汉市高中信息技术中心教研组组长刘卫华表示,教学目标的确立应从学生角度出发,注重学生在课上的学习效果。教学目标要有针对性,教师应将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相融合,课堂学习任务的设计应“有趣、有意义、有挑战”。

本次活动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活动旨在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我校师范生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技能,培养“学高、身正、技精”的人民教师。

(审读人:何静)

附:“第十五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比赛”获奖名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