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个党组织顺利通过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
作者:肖微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2-05 11:11:5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肖微)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培育创建验收。

2018年12月,教育部确定10个高校党委、100个院系党组织、559个党支部作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入选创建名单。两年来,在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3个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对标看齐,精心谋划部署,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简称“双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聚焦基层党建核心要素,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院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发挥专业教师、退休老教师、家庭教育的作用,开展教授面对面、“桑榆初心”、家校共育系列教育活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分2批立项14门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学院党委在教育部举办的“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作经验交流,获评校“先进分党委”,学院工会获评校“模范教职工之家”,学生工作团队荣获校“示范巾帼文明岗”称号,团委获评校“红旗团委”;学院多名党员先后获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校“博雅学者”“十佳女教职工”“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建设目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创新,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党支部书记原弘教授多次应邀赴兄弟高校开展教师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优化党员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线上线下融会贯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逐步形成了“O2O”模式、“党员1+X”成长体系等支部工作品牌,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党支部工作案例入选中组部、教育部思政司编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获评学校“支部好案例”一等奖,党支部的读书会活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青春故事展”主题活动等受到人民网、湖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3个党组织顺利通过教育部创建验收是学校党委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双创”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我校先后有2个分党委和4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基层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名单,在湖北省高校中入选数量稳居前列。学校还选树培育了5个分党委、12个党支部作为校级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通过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有效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在今后工作中,学校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服务功能为根本,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审读人:连海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