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部署相关工作
作者:张遗川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03 18:06:4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张遗川3月2日,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副校长彭双阶出席并作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报告,本科生院主要负责人作相关工作安排。本科生院全体负责人、学校本科教育督导员代表、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党委部署,彭双阶指出,现阶段,要防疫、教学工作两手抓,一边积极抗击疫情,一边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要利用好学校信息化教学优势,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常态化,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原则,实行一院一策、一课一案,落实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具体工作,彭双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对师生线上教学的指导。学院要积极协调并帮助师生处理好遇到的各类教学问题,并适时做出动态调整;要及时发现问题,合理优化教学方法、手段、评价等环节,积极寻求适合的解决方案;要正视学生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交换生和困难学生一对一教学帮扶工作。二是做好教师线上教学的激励措施。学院要鼓励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典型案例的总结宣传;要积极做好各类线上、线下“金课”建设,从典型案例中选拔推荐参加今年的慕课大赛,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三是强化网上教学质量监管。注重学生反馈,加强学生学习管理和学习监控,抓好家校协同。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将组织专家深入各个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的质量督查,开展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四是确保毕业生保障工作。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要求,尽量保障本科生如期毕业。各学院应加强对毕业生课程的安排落实,保证课程的正常开设;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与支持,提供文献资源、论文指导,特别针对实验实践类毕业论文的安排布置。学院要清查毕业生学业修读状况,对于学业修读有困难的学生,采用一对一方式进行指导帮扶。

彭双阶提出,今年本科教学中心工作要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统筹推进“双万计划”,积极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二是统筹开展学科竞赛;三是继续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做好已认证专业的整改工作,实现学校全部师范类专业对标三级认证建设的总体目标;四是扎实做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方案,落实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核心要素,做好全年教学工作安排。

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就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对学院落实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督查工作提出详细要求。

(审读人:万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