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把脉问诊”破解“急难愁盼”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2-21 17:57:16

“作为学校车流量、人流量最大的出入通道,新南门给学校带来环境的改善、师生员工出入的方便……”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新南门正式通车。南门的正式落成,标志着困扰师生多年的雨天水渍严重、通行条件受限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而这只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广大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想师生所想、忧师生所忧、急师生所急,积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此过程中,不少党员干部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挑“最沉重的担子”,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有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的组建志愿服务队,把“等师生来访”变为“送服务上门”……一系列立足实际、体现担当的有力举措,让师生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头雁”领航——

找准靶心办实事

“孩子下午四点半放学,我们没法接送”“科研启动需要更多经费支持和团队支撑”……4月28日,“老青椒”“嫩青椒”们齐聚一堂,一一向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吐苦水”。原来,学校着力瞄准青年教师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其未来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一个月后,旋即启动附属小学“430个性化教育”课堂,趣味科学课、纸艺剪贴画等兴趣课程和自主学习辅导班一应俱全;优化“传帮带”机制,帮助青年教师在教研上尽快成长……

为了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学校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突破口,梳理出数字华师等10件大事要事,以及青年教工周转房调转等10件民生实事。每名校领导带头领办一件要事实事,明确完成时限、进展成效、责任主体,实现挂图作战、逐项销号、狠抓落实——

“数字华师”建设已经初步完成数据中台、BI分析系统以及GIS系统的上线测试工作,同步推进了实体场地建设工作……

42个老旧教工宿舍门栋单元上交安装电梯申请,11个单元正在报送行政审批相关材料,2个单元己于国庆节后开工建设……

科研一站式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正在招标建设,已经完成需求调研和数据确认,着力解决信息不畅以及科研管理协同难题……

建立健全职前职后全程培养体系,启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牵头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建设……

完善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拓宽监督信息来源,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财务管理等情况纳入监督范畴……

在原沁园春食堂地址上新建桂子山食堂校园服务综合体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为9371.22㎡,建筑单体共地上5层地下1层……

积极协调一附中采取师资代培、资源共享、教学督导、办学诊断等措施,不断提升华一光谷分校教学质量……

推进教职工(含离退休)住院“一站式”结算模式,已完成医药目录设定报销比例工作,将加快推进系统信息对接工作……

成立120周年校庆顾问委员会、领导小组、筹备办公室,将之作为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抓手……

“全体机关党委、学院分党委摸清师生所思所盼、所急所难,累计策划解决大事要事、实事难事上百件,推动工作往师生心坎上做,以确保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更好地推动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长郝芳华说。

鸿雁振翅——

有的放矢解难题

“过去无论是打印成绩单、在读证明或者荣誉证书,还是补办一张小小的校园卡,都得在两个校区之间来回跑。”开学以来,经管学院2020级学生夏怡歆感慨不已,自学校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来,只需来到宿舍附近的“南湖e站”,5分钟内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无独有偶,位于桂子山校区的校务服务中心也于暑假前夕揭牌,提供包含学校公章盖章、专业技术岗位聘书办理、校园卡及网络业务、科研合同审批等40项入驻事项,致力于解决审批事项不集中的问题,以期实现“数据多跑路 师生少跑路”的目标。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二级单位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牵头单位、责任领导、预期目标、完成时限等条目累计制定近百项大事要事、实事难事,涵盖教风学风建设、信息化建设、招生就业工作、学生住宿改善扩展等多项内容。

如何协助行动不便、失能、瘫痪的患病群众解决取药问题?如何为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退休人员解决康养问题?帮助联系安排康养场所和看护人员并固定取药时间,让关爱多一些、风险远一些、健康近一些,不断提升老同志的生活幸福感……

如何破解校园网网速过慢的问题?如何解决食堂窗口无法扫码消费的问题?完成无线网络整体优化,提高无线覆盖密度,将校园网出口带宽从14G增加至19.6G,将免费流量提升至20G/月,并实现一卡通虚拟卡线上充值和扫码消费……

如何回应师生对改善办学条件的需求?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东区学生宿舍5栋、10栋、国交学生宿舍5栋、6栋大修,东区4栋、东区8栋、西区8栋、南湖9栋文化建设及零星维修工程,以及教师教育学院A、B栋大修、博士后流动站建设项目……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千难万难,干起来就不难。校党委及机关党委坚持“一体同心”抓统筹、“一心一意”抓落实、“一以贯之”促推进,用一回回设身处地、一次次身体力行、一件件民生实事,为以师生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写下了温暖注脚。

“雁阵”齐飞——

凝心聚力促发展

“二级党组织层面221件事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221项,含长期任务中的本年度阶段性分解任务,其中有62项需要继续推进并长期坚持……”截至目前,与师生关系更为密切的各学院分党委,同样用心用情用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面对少数学生的就业困难问题,新闻传播学院建设利群学业发展中心帮扶就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筹建精英生涯工作室,外国语学院完善导师班主任就业推介制度、开拓学生实习就业地点,历史文化学院推进春涯工作室建设……

获悉教职工办公场所略为逼仄,文学院加快推进“教授工作室”“副教授工作室”“青年教师工作室”场地建设,教育学院对廊道、过道、功能教室、实验室进行改建扩建,音乐学院启动教师办公条件修缮和翻新改造工程……

面对加快建设一流学科的需要,人工智能学部建设智慧党建展厅,以推进学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混合式教学团队、颁布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强化对青年教师本科教学业务能力的培养……

将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将难事办成。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始终以师生关切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虚心态度倾听师生呼声,用鲜活实践回应群众诉求,干学界期待的实事,解纲举目张的难事,谋立梁架柱的大事,创引领未来的新事,长善作善成的本事,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校党委将继续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实践活动成果,真正落实一批重点任务、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一批为民实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受洗礼、有提升,让师生群众真正受教育、得实惠。”校党委书记赵凌云表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