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从“有滋有味”到“入脑入心”让“四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2-23 10:59:28

打造《红色经典阅读与传播》课程“沉浸式”课堂、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原创话剧《你好,恽代英》致敬先烈、教师党员代表“挺进大别山”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进校园、“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桂子山、第六届“华师故事”展映会穿越时空、追寻校魂……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绘好“四史”学习教育“路线图”,创新“四史”理论宣讲,丰富“四史”教育载体,引导广大师生从学习“四史”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四史”理论宣讲 坚定理想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是筑牢信仰之基的“必修课”,是把稳思想之舵的“动力源”。

“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至关重要。希望大家认真研读领悟原著,在逐篇逐章、逐字逐句地学习中确立正确的党史观。”3月26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的同学们作党史专题报告,围绕如何学习党史、做好宣讲,与青年学子进行交流。

聆听了这场专题报告,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周征宇很有感触:“作为青年宣讲者,赵书记的报告对我们很有帮助。我们不仅要带头学,而且要在每一次宣讲中‘圈粉’真朋友,唤起青年千百万、同心干。”

以党史党建专业为主体的34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深入全校各班级周日晚点名,走到同学们中间,把“四史”融入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生奉献于革命的巾帼英雄赵一曼、上甘岭战役中生死与共的友情苹果、把青春和心血全部献给敦煌的樊锦诗……听者无不动容。让青年说给青年听,“青春话语”让“四史”理论宣讲更富感染力。

打开公共管理学院“华大公管”微信公众号,“研学党史”微党课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来到位于南湖综合楼11楼的我校首个智慧党建展厅,戴上VR眼镜,就能穿越历史风云,身临其境地体验红军飞夺泸定桥战役、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借力“互联网”,“四史”学习教育更具活力,更有吸引力。

音乐学院百名师生传唱百首赞歌,100首歌颂党的经典歌曲,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唱出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美术学院将“四史”教育与网络传媒手段相融合,推出《画说百年辉煌——大学生眼中的党史》网上展映,让学生以笔绘史,描摹初心。城市与环境科学科学院开展“绘党史”活动,板图板画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将新时代地理人对党的敬仰、对时代的热爱诉诸于笔尖……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学校不断创新宣讲形式,让“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丰富“四史”教育载体 厚植家国情怀

“四史”蕴含着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为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提供了生动素材和鲜活案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是学校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

“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井冈山上,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一字一句深情朗诵开国领袖毛主席所撰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将大家带回了那段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

这一幕是新闻传播学院王丽教授率先策划推出《红色经典阅读与传播》课程的缩影。在老师们带领下,同学们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旁,重温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的历史;在上海杨浦陈望道旧居聆听陈望道先生的故事;在河北易县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一遍遍朗读《棋盘陀上的五个神兵》新闻报道,感悟人民子弟兵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翻转课堂、沉浸体验式、访谈式教学,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得既清楚又生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熊富标今年新开了一门思政类实践课——《武汉“四史”教育社会实践课》。这门课程以武汉地区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带着学生们走出校园,到武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教学、读书报告等活动,强化学生对武汉“四史”的了解。

不论是课堂上讲“四史”,还是课后开展“四史”课程教研,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师培训,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站稳三尺讲台。4月16日,全校50名教师党员代表“挺进大别山”,聆听主题报告、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许世友将军故里……大家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大别山精神内涵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举办“四史大讲堂”,开展“四史”教育学生知识竞赛,“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创建图片展”进校园,组织“学‘四史’ 正青春 颂祖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第一课堂之外,“四史”学习教育在桂子山的“第二课堂”亦是丰富多彩。

走进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800张珍贵历史图片、遵义会议复原场景、红军过雪山草地视频资料……“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让前来参观的师生身临其境,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露天电影场上生动演绎,《红色女特工——张露萍》《傲雪寒梅——江竹筠》等革命先辈的故事,赢得了师生们一致好评。在“学‘四史’ 正青春 颂祖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决赛现场,平面设计类作品《集邮之学“四史”》在一枚枚邮票的方寸之间,将传统报刊插图的绘画技巧与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一幅幅“四史”画卷渐次呈现,让人眼前一亮;移动互联网应用类作品《逐梦四史》以游戏为载体,融合大量中国风元素,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四史”知识,令人耳目一新。

从学生到老师,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学校多措并举,不断丰富“四史”学习教育载体,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校园中营造“四史”时时学、处处学的浓厚氛围,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师生了解党情国情,感悟时代发展,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讲好华师红色校史 传承红色基因

“华师是一所百年老校。革命战争年代,华师不乏为中国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时代先锋。教育兴国征程中,华师走出了一批诲人不倦、甘于奉献的教书育人楷模。”6月23日,校长郝芳华青年学子讲授专题党课,勉励他们从党史校史中汲取青春奋进的力量。

学好“四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华师,薪火相传,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作为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学校历来重视革命传统教育,充分挖掘利用以中原大学为底蕴、以恽代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使之成为滋养全体师生灵魂、涤荡身心的爱国主义教育“活教材”,是学校党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遵循。

“代英先生,您觉得在现在的局势下,我们青年人应该怎么做才能救中国?”适逢杰出校友恽代英同志牺牲90周年,4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在恽代英广场上演了一场原创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展演——《你好,恽代英》,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继承革命意志的决心。

今年,李良明教授的宣讲日程满满当当。由他主讲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以恽代英为例》《学习弘扬恽代英精神》《恽代英独立探索建党的理论与实践》等专题广受好评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应邀在校内外授课到接受央视等多家媒体专访,李良明都认真对待。他说:“恽代英是华师的杰出校友,将恽代英的故事一直讲下去,讲好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是我的职责和义务。”

12月17日晚,音乐厅内,华师人一年一度的精神文化大餐“华师故事”展映会如约而至。青年学子自编自导自演,倾情演绎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办学创校历程。他们“沉浸式”走进校史,与先贤对话,汲取精神养分,让百年校魂焕发青春光彩。“校魂”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教育大爱感动了每一位观看师生。

上好一门校史课程、参观一次校史馆、观看一遍“华师故事”展映会、阅读一本校史著作,是每一位新生的入学必修课。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元素,建好用好“桂子山红色文化资源库”……学校的“四史”学习教育很有“华师特色”。

学四史,守初心;忆校史,筑校魂。在“四史”中寻找启示,将所思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历史的嬗变中做百年薪火的传承人,是全体华师人奋进新征程的共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