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座谈会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丛书》编写研讨会在校召开
作者:华轩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21-06-26 15:34:1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座谈会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丛书》编写研讨会在我校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召开。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全国人大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党委副书记郝芳华,副校长彭南生出席。会议由我校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教育学院以及长江教育研究院共同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出版传媒机构负责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会。

本次座谈会开幕式由郝芳华主持。赵凌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必将全力支持与推动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徐青森在线上致辞中对此次座谈会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就深入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提出了希望。周洪宇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和长江教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当前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

本次座谈会的主讲报告及专家发言环节由彭南生主持。杜玉波在报告中肯定了这次座谈会的重要性,指出这次会议的举办体现了华师及其智库的责任担当。他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在清华大学视察指导和两院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分别从努力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加快办好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为科技强国作贡献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森分别通过线上发言作精彩报告。杜玉波、赵凌云、郝芳华、周洪宇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揭牌并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后,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主持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丛书》编写研讨会。周洪宇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套丛书的编写价值与时代意义,并对今后编写工作的展开作出了具体部署与展望。他从智库角度出发,以“加强研究阐释,体现智库担当”为主题详细分析了智库如何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廷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等专家学者作为丛书编写组成员,先后作了精彩发言,从不同角度就今后的编写工作进行了多层面的交流和研讨,并对该书后续的编纂、修订与完善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会议闭幕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申国昌主持。周洪宇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为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与长江教育研究院下一步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思路、凝聚了共识,会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

(审读人:申国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