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纪念恽代英牺牲90周年 师生自导自演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你好,恽代英》
作者:陈嘉玲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21-04-30 14:55:26

华大在线讯(记者 陈嘉玲)4月29日,《你好,恽代英》原创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在恽代英广场上演。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现场短剧表演,原景再现恽代英革命生涯中的四个经典瞬间,以此纪念恽代英壮烈牺牲90周年。师生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原汁原味学习红色历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四月的早晨,春光明媚,恽代英雕像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显得庄严而诗意。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你好,恽代英》,就在恽代英的雕像下上演。话剧总共分为四幕,重现了恽代英引领五四风潮,创办利群书社及主编进步刊物《中国青年》,被捕后英勇就义的革命历程,还原出一个与青年学生同战线,用思想革新求进步,以革命事业为己任的革命先驱形象。“国不可不救,他人不肯救,则唯靠我自己!”身着白色长衫的青年恽代英振臂高呼,掷地有声的话语回荡在鸦雀无声的广场周围,显得铿锵有力。在场师生沉浸其中,仿佛是在透过这场特殊的话剧展演,从学生们青涩而赤诚的演绎中,同百年前的青年楷模心灵交汇,瞻仰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救国的豪情壮志。

这场别具特色的展现形式,将红色教育融入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创新了党史教育的表现题材,推动了恽代英精神在师生群体中的进一步深化,让师生既“想学”又“爱学”,既“学到”又“学懂”。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家豪作为青年恽代英的扮演者,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查阅大量资料,细细揣摩人物的心路历程。从一知半解的懵懂心态到深受触动的无限敬仰,王家豪经历了由了解革命事迹到体会民族精神的过程。“时刻谨记报国重任,保持昂扬斗志”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永超选择诠释壮年时期恽代英的初衷,当他身穿血衣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再现恽代英慷慨就义的场景时,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令他震撼不已。这让同为青年的他,看到了作为一名青年的奋斗方向,那就是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革命先烈用血染红的旗帜下,继续不懈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在恽代英离开我们90年的日子,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恽代英广场举办缅怀革命先烈恽代英同志话剧表演,旨在通过这场特殊的沉浸式、接地气、有温度的情景展演,创新方式载体,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推动学生自觉自愿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恩党、跟党走,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品德高尚、本领过硬、敢于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本次展演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及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共同承办。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 (学生工作部(人武部))、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观看,并在表演结束后与师生一同向恽代英雕像敬献鲜花。

(审读人:孙永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