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校团委:凝聚青春力量 共筑战“疫”长城
作者:校团委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2-12 16:50:44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校团委认真领会和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积极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动员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起战“疫”的青春长城。

工作调整有速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学校党政的统一部署,校团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对寒假相关工作安排做出调整,1月23日,发出《致华中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师生书》,要求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暂停所有疫情发生地区的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如参与党和政府组织的志愿服务及劳动实践,需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确保学生健康安全,绝对消除潜在的病毒传播隐患。2月2日,发出《致华中师范大学全体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引导我校学生正确对待当前疫情形势,不负韶华,共克时艰。

宣传发声有高度。面对网络信息复杂的现实,校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组织新媒体平台建设优势,将传递党和学校的正能量、树立抗“疫”的青年典型、关注学子对疫情的舆论等作为重点工作,将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做在网上,做在第一时间,做进党和青年团员心里,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一是实行团委抗“疫”工作日报制,通过团学组织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学校防控疫情指挥部的相关精神,了解青年学生思想动态;二是开展战“疫”系列专题宣传,打造战“疫”小知识、战“疫”我想说、我关注、我来做等板块,制作“华师学子致敬医护人员”H5、近2000名华师学子参与网络接力,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三是联合党委宣传部,开展“桂子青春的‘疫’义”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引导每位桂子青年承担起同心战“疫”的责任与担当。

基层动员有广度。动员各级团学组织在防疫工作中,全力以赴当好宣传员、上下联动的信息员、引导学生做好奉献者,制定学校《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方案》,各基层团学组织积极行动,美术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等进行图文、音乐、书法等主题作品征集;体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发挥专业优势,进行线上健身指导、在线教学指导、防疫科普、心理指导、云朗诵“声”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发起线上志愿服务和倡议。

第二课堂有深度。将美育劳育实践教育融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网上教学的相关安排,校团委最大发挥社团指导中心作用,按照各类社团特色,线上开展社团活动,学术类社团助力网上学习,美术、音乐、体育类社团打造的多样化的美育体育线上活动,带动和丰富了广大同学的第二课堂。

志愿服务有温度。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延迟开学时间,大量中小学生无法按期返校学习,校团委联合计算机学院团委,开展“抗疫助学,爱在华师”特别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学校和专业优势,为有需要的学子,特别是高三学子提供线上答疑等服务,将“爱在华师”的名片有温度的传递到祖国大地。目前共有校内外志愿者221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抗疫助学,爱在华师”线上义教项目,2月2日至今,已坚持10日为湖北、河南等疫区近300名中小学生每日提供12小时线上答疑辅导。此外,为我校研支团对口服务单位恩施建始县七里坪中学和云南牟定县线上分配志愿者24名。

后期,校团委还会继续发挥优势,积极融入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密切关注青年学子对疫情发展的声音,宣传团员青年典型,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坚定团员青年信心,凝聚青春力量,共筑战“疫”长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