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离退休工作处:用爱心和真情守护老同志健康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2-12 09:34:15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也做出系列重大决策。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党员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全力全方位组织全校2470多位老同志开展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工作。同时号召各单位、各学院和各涉老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互助,邻里守望,践行初心,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阵地上,让党旗飘扬,用爱心与真情守护老同志的健康。

精心部署安排 压实压牢责任

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工作处坚决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立即成立“离退休教职工防控疫情工作小组”,以离退休工作处长为组长,全体在职工作人员为成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人员分工,进行动员,全面负责起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召开网络视频办公会,针对多种情况,研究有效措施。制定《离退休工作处防控疫情工作方案》,结合老同志实际,精准施策。与校老年人协会一起,吹响集结号,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出倡议:提高认识,科学防范,担当责任,争当表率。鼓励老同志居家休养,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主动联系涉老组织、校医院、保卫处、车队、桂子山社区等单位,做好就医送诊等联防联控工作,真正从各个环节、各个细节压实压牢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全面摸查情况 准确报告疫情

全校有离退休人员的单位有59个,每天离退休工作处值班人员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了解、统计各单位老同志疫情情况,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汇总,并按学校要求的时间、方式及时上报。同时对各相关部处和二级单位提出更高要求,摸排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信息要“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针对确诊人员及时做好跟踪与建档,对疑似人员做好统计与防护隔离宣教,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并实时向学校总值班室报告,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发挥党员作用 做好思想工作

认真提醒并帮助发热、咳嗽老同志尽快到所属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及时协助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防控管理。其中遇到老同志家属不配合的艰难特殊情况,党员老师发挥冲锋在前的责任意识,不厌其烦做家属工作,苦口婆心做老人工作,还记得关注老人每天的起居饮食,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送去防控定点医院检查。同时还要做老人居住那栋楼周围邻居的思想工作。此外,对于老同志中普遍存在需定期开药的情况,采取送药上门、带药回家等措施,让离不开药的老同志吃上保命药,积极解决他们的担心与困扰。

关注弱势群体 贴心温暖老人

对儿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实行定点帮扶,及时联系他们的子女做到常关心;对高龄独居的老人实行联系服务,做到天天有问候,事事有关心。给每一位离休干部逐一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疫情非常时期,武汉市医疗资源前所未有的紧张,遇到老同志生病,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与各方联系,取得多方支持,真正做到排忧解难。老同志和家属纷纷表示,听到离退休工作处的电话,心里就踏实,感到有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自己。

正确舆论引导 克服恐慌心理

通过华大老年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针对当前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情况,围绕感染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基本防控知识和技能等,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症状的重视程度。消除老同志的恐慌心理,让他们认识到信心和药物同样重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和生活态度,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既不惧怕、又严肃认真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导老同志及其家人做好病例报告、消毒隔离等防控措施,增强防控意识,提高科学预防疾病能力。

建立联动机制 提高工作效率

疫情发展以来,根据老同志相继出现的各种不同情况,主动联系学校办、校医院、保卫处、后保部以及相关部处和学院,进行有效对接。对确诊、疑似、发烧的人员进行分类,跟踪了解,与社区、校医院联系商量解决办法。对部分有特殊需求的老同志,以及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经与总指挥部多次沟通,与后保部和校医院联动起来,发动各部处和学院,实现了蔬菜、食品和药物等送到这些老同志家门口。

利用互联网+” 发挥工作成效

充分利用离退休处工作管理平台,如华大老年微信公众号、处内工作群、校离退休工作群、老协分会长群、老干处党员群、新建离退休防控疫情工作群等,迅速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工作平台,进行情况摸排、信息统计和信息报送。如每天填报《离退休人员确诊、疑似、发热、解除信息表》和《离退休人员确诊、疑似、发热、解除异动信息表》。通过各微信群、QQ群,发送通知公告,开展正面的宣传引导,如《致老协分会会长和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致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等,及时发布最新疫情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还及时关闭老年大学、老年人活动场地,并进行消毒,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