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奖捐赠人钟瀚德先生一行来访我校
作者:钟美琪 王献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5-06-17 09:09:00

华大在线讯(记者 钟美琪 见习记者 王献 通讯员华轩)6月15至17日,明德奖捐赠人、钟瀚德基金会主席钟翰德先生、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常务理事、明德基金管委会主任卢红生女士一行来访我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周洪宇教授,学校领导马敏、黄永林、谢守成、覃红、彭南生,老校领导何祥林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15日上午,马敏书记在行政楼与钟瀚德先生一行亲切会谈,副校长黄永林、党委副书记覃红及学校办、学工部、发展办、外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马敏向钟瀚德先生、卢红生女士一行到访我校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及办学情况。马敏说,我校是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多年来培养了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汪金权、扎根山区的全国三八红旗手陈振翠、献身边疆教育五十八年的梁达松为代表的众多基础教育名师、特级教师,培养了大批优秀中小学校长,被誉为“教师的摇篮”。钟瀚德先生通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设立的明德奖,是当前覆盖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奖励人数最多的专门面向师范生的奖学金,明德教师奖是奖励力度最大的从事师范教育的教师奖。明德奖在我校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获得明德教师奖的教授们都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关爱学生的名师、好导师。马敏表示,我校将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推行“卓越教师”计划,努力培养未来教育家;将不断推进信息化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为推动我国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钟瀚德先生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继续关心与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钟瀚德先生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高度重视明德奖的评审工作,做到了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结果公正,他本人及基金会对此表示感谢。钟瀚德希望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指导在校生进一步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关心、帮助毕业获奖学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力提升、学历提高及政治进步,以进一步发挥他们对基础教育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钟瀚德先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学生成人成才,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黄永林对钟瀚德先生情系教育、捐资助学表示高度赞赏,对基金会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获奖学生能将社会给予的关爱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将钟先生的大爱精神传承下去。覃红表示学校将更加重视发挥获奖师生的典型引领作用,为他们发展提供更好的的条件和机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周洪宇教授会见了钟瀚德先生一行,就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钟先生关注、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科技事业表示赞赏,向基金会关心帮助我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

15日下午2:00,2015年明德奖学金表彰大会在学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马敏、黄永林、覃红、彭南生等校领导出席。覃红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钟瀚德先生的爱国爱教义举,希望所有获奖师生将学校大爱精神与明德精神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感恩。彭南生宣读了《关于2014—2015学年度明德奖学金评审结果的通报》,与会领导及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黄永林宣读了《关于授予钟瀚德先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杰出贡献奖”的决定》,马敏为钟瀚德颁发荣誉奖牌。钟瀚德发言表示,他十分关注中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希望获奖学生能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他将继续关注投、支持在一线干得好的教师返回母校进修。获奖同学自发向钟瀚德先生表达谢意与敬意,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文学院学生代表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心灯》并赠送给钟瀚德先生,音乐学院学生演唱《感恩,我们在路上》表达谢意,物理学院同学献上书法条幅《明德至善》、美术学院学生献上了自己的国画、油画及版画作品、教育学院学生的“太阳花”、教育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的创意光盘……一件件小的礼品,代表了获奖学子真诚的心。

15日下午2:50,获奖学生代表座谈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钟瀚德先生一行、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和40名获奖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每一名同学发言,钟瀚德先生、卢红生女士都仔细查对名单,在听取完发言后,都细致询问有关情况和现实困难,并针对同学们的疑问释疑解惑。对提到赴香港交流学习的同学,钟先生表示“有困难,直接找我”;对于愿意赴新疆和西藏支教的同学,卢红生女士耐心的讲解该如何准备、如何了解及融入当地文化;关于大学期间教育技能培训,在座老师也予以热情解答。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15日下午5:20,钟瀚德先生一行与明德教师奖获得者座谈。覃红副书记参加,明德教师奖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何穗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教授、教育学院余子侠教授、音乐学院辛欣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崔鸿教授先后发言。老师们认为,获得明德教师奖是对自己激励与鞭策,获奖后各位老师都更加积极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努力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与成绩。钟瀚德先生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新成绩,他希望能进一步放大获奖教师的积极影响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发挥我校明德教师的资源优势,强化对明德获奖学生的教育引导,为培养未来的教育家奠定基础。钟先生也希望各位老师保重身体、各自珍重,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覃红指出,学校将着手搭建网络平台,充分发挥明德的示范作用和长效影响;指导获奖学生创建公益社团,引导学生参加公益服务,进一步弘扬明德精神。

16日,学生资助中心向明德奖管理委员会做了工作汇报,介绍了我校奖学金现状,充分肯定了明德奖学金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在明德奖学金的申报评审过程中,通过信息平台完成申报和初审各项工作,并对差额名单和拟确定名单进行公示;在资金发放过程中保证专款专用,在典型挖掘发面设立专题,突出明德获奖学生的典型作用和正面影响。

明德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江临对我校明德奖的评审给以积极的肯定,他指出,我校四年来报送的明德教师奖和明德奖学金材料全部合格,体现出学校在明德奖的执行过程中严格规范的特点。他希望学校能再接再厉,通过程序规范引导学生诚实守信,在实践中践行明德精神,通过集体合理营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服务社会。

16日、17日,钟瀚德先生一行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博物馆和云英阁,与有关负责人就古籍保护、文献利用、文物展示进行了交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