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雪华师:遇见节气之美与人文之韵
作者:吴沛 陈嘉玲编辑:吴沛
发布日期 2019-12-01 10:17:46

“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词。”小雪节气已至,武汉的雪花亦如期而至,漫天的雨夹雪窸窸窣窣,华师则裹挟着寒气,多了几分岑寂。四季轮回草木摇落造就清冽冬景,百年求索文化沉淀终成诗意校园,当你走进华师,定能与节气之美、人文之韵不期而遇。

梅园:原始而诗意

清晨爬过绝望坡,古朴的园林映入眼帘。这里朝阳送暖,红梅盛开,朗朗的读书声不绝如缕。

初冬的梅园虽尚未到踏雪寻梅的时节,却别有一番风味。在环卫工人清扫之前的梅园有着原始而真实的凌乱之美。夜雨过后,枝叶散落,落叶三三两两交叠在一起,前夜的风留下一地狼藉。短暂的降水使这样一个狭小天地雨气氤氲,爬满藤蔓的石碑静静书写着梅园的前世今生,梅园如一口古井般宁静深邃。

若是北风再强劲一点,便会将叶子悉数席卷,徒留几片摇摇欲坠地挂在枝头。在这里,泥土的清芳呼唤着落叶的回归。无人来清扫落叶满地,清洁人员的大扫帚被丢弃在角落。人为刻意营造的整洁虽然一尘不染却失去了野蛮生长的活力,自然的张力恰如北风狂野亦如落叶静美。

继续向梅园深处走去,隐秘幽静的小道便通向林深不知处。落叶覆盖了原本的石砖路,铺开一条全新的路。这天清晨同样落叶满地,路面未经脚印污染。在人迹罕至的小路上行走,脚下叶片“吱呀”作响。无人问津的石桌石椅无声地蜷缩在道路一旁,也许曾经也伴着难以入梦的夜行人,度过寂静无声的漫漫长夜。

银杏林:美景中的融融温情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金黄的银杏林似乎已经成为秋天的“标配”。然而,即使是在寒风凛冽的初冬时节,树叶飘飞,零落成泥,银杏的美也依旧动人心魄。

华师的银杏林位于佑铭体育馆一侧,每到秋冬之交的季节,它便成了华师校内名副其实的“打卡胜地”。雨雪中的银杏叶青中带黄,一抹明亮的黄色视觉冲击力十足,在灰蒙蒙天色的烘托下显得分外明媚,为过往的行人以及慕名前来打卡的学子们带来温暖。银杏林内,落叶铺就的草坪上停放着两辆搁置已久的自行车,充满了质朴的校园气息,不由地让人徘徊其中,久久不愿离去。

正是清晨少有人行的时侯,王师傅戴着一顶头盔,早早地来到了银杏林,进行过道和台阶的清扫工作。一夜狂风造就了满地金黄的美景,却也大大增加了王师傅的工作量,大量的树叶沾上雨水紧贴在地面上,极难清扫。而王师傅必须争分夺秒,赶在行人到来前将落叶清扫干净,这既是为了避免树叶被踩成泥而为清扫带来更大的不便,也是为了避免学生们因踩在湿滑的落叶上而摔倒。

“一千多块钱一个月,工资不高又辛苦。”尽管王师傅这样感叹,他还是早起及时清扫雨雪中的落叶,防止满地的落叶为行人带来不便。倘若徜徉在银杏林金黄色的海洋中,便不难发现美景的背后,其实是王师傅这般的融融温情。

绿池假山:声声古乐尽显文化之美

一池青水,一座假山,几声鸟鸣,声声古乐,自然之美与悠扬乐声相得益彰。这便是每天清晨七点的外国语学院。假山与池水构成了一个微型的生态圈。几尾锦鲤在池中追逐戏水,假山不过一池大小却早有飞鸟流连嬉戏,为静谧的冬日带来蓬勃生机。

比自然更美的,是人文之美。低回婉转、如泣如诉的埙声,赠予早起人一份怡人心境。这样的埙声出自图书馆保安罗先培之口。三年前机缘巧合之下他得知了“埙”这种古典乐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这种延续了七千多年的乐器以其古拙朴素又宛如天籁的乐声深深吸引着罗先培。每天上班之前、下班之后,吹埙成了他三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罗先培热爱中国古典乐,在接触“埙”之前,对古乐的情结便已深深埋下。小的时候条件有限,难得观看一次文艺汇演,舞台上吹奏长笛的文艺演员使罗先培无比向往。于是他便缠着家里人买了笛子学着吹,这一吹就是五十多年。从孩提时期的一见倾心到如今刻入骨髓的深爱,罗先培的一生都和古典乐紧紧相连。

绿池假山虽然由人工打造却并不局限于匠气,自然与文化的双重馈赠使它拥有别样的诗意之美。寒冷冬日能够封锁万物生机,却冻不住这一片绿池假山。

佑铭体育场:肃肃晨风中的生命力

冷风肆虐,雨雪交加,八点钟光景的佑铭体育场空无一人,静卧在塑胶跑道上的是法国梧桐枯黄的枝叶和花果。位于体育场一隅的“爱心树”逐渐褪去一身青葱,竟显得有些暮气沉沉。

若是晴朗的日子,佑铭是不缺晨练、跳舞或晨读的人的,作为华师最大最开放的公众空间之一,它对于早起的华师人总有着非同寻常的吸引力。而在这样一个雨雪交加的复杂环境下,佑铭体育场则显得格外空旷。

半小时后,佑铭体育场因陆陆续续到来的华师人而渐渐有了生气与活力。坑坑洼洼的地面形成了一个个小水坑,倒映着体育馆的建筑与高大的法国梧桐,一名摄影爱好者面对如此景致,半蹲在地,认真构图,思考良久后按下快门,将现实与倒影交织的空灵世界定格在相机内,又看了看刚刚拍摄的照片,随即满意地转身离开。

与此同时,一名一边撑着伞一边慢跑的阿姨格外引人注目。蔡阿姨并非华师教职工,她住在华师附近的桂子山庄,因佑铭体育场为体育爱好者提供了便利,蔡阿姨便常常来到这里进行晨练,风雨无阻,晨练甚至已经成为了蔡阿姨的一种生活习惯。“以前冬天的时候格外怕冷,自从坚持锻炼后,就没那么冷了。”蔡阿姨气喘吁吁地说道。

黎元洪墓:于闹市中长存

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之墓坐落华师东区。再走几步便是东区购物广场,在那里时常排着领取快递的长队,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很难想象在这样的闹市之中,长眠着这样一位大人物。

这里的时间仿佛是被冻住了,时事变迁都与逝者无关。从东区购物广场到这不过几步,却经历了一场文化的洗礼。白云依旧,松柏长青。

才刚靠近,刻着“共和磐石”的威严石门便已宣告着墓主人的不凡。纵使饱经沧桑,古迹仍散发出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凛然正气。这里被绿荫紧紧包围,高耸入云的参天古木似乎有意将闹市与之隔绝开来。已经爬上道道裂纹的碑文还在悄无声息诉说着曾经墓主人的辉煌。

这座英雄人物的长眠之所,却鲜少行人拜访。似乎人们已经将它遗忘。那些惊天泣血的峥嵘过往在时间的流逝中逐渐消磨殆尽,只剩下墓前的那一对石狮子与林间飞鸟遥相呼应。一只黑猫在阶上闲庭信步,仿佛在人来之前,这里只是自然生物的乐土。

回看东区购物广场,一条领取快递的长队又重新排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