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狂雨急时,何以安心——观《中国机长》有感
作者:王继梅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9-10-09 16:09:17

/王继梅

初读“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我眼前浮现的是公瑾的羽扇纶巾,儒雅有度。可此时再读,脑子里充斥的全是《中国机长》里一张张或刚毅或咬牙微笑的脸。他们让我醒悟,原来所有“立得定”都是专业硬核的发力。

《中国机长》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3U8633航班在高空遇险、各种情况突发的情况下,机组人员仍保持高度的职业素养,护119名乘客安全返航的故事。

该影片目前已取得较好成绩,笔者认为佳绩的创造与成功的人物刻画不无关系,电影通过对不同人物的精心雕琢,让观众愿意相信,让这一起可能在劫难逃的事故变为一个值得称颂的故事的,绝非是运气或者巧合,而是中国空乘真真切切对“生命、职责、规章”的敬畏。

影片开始便是刘传建机长的缺氧练习日常,让我真正见识了一个把职业训练带到生活中的敬业者。在飞机失事关头,他在高空中咬牙坚持缺氧操作,我从最初的震撼到无暇擦拭的泪流满面,只希望每一份真心都能得到回报,只希望他和舱内的乘客都能化险为夷。

一次空灾的成功化解需要的,当然不仅是一个人的力挽狂澜,更是集体的齐心协力。当飞机剧烈颠簸时,腰伤刚好的5号乘务员在维护机舱秩序过程中不慎摔倒,并陷入昏迷。许久后,醒来的她第一个举动便是稳住餐车,防止误伤周围的乘客。那时的她意识是否清醒我无从而知,可她想保护乘客的心却显而易见。当行李箱开始砸落时,出于人的本能,大家应是首要护好自己的头部,可为什么慌乱中仍有皓腕伸出手来去锁行李架?

人与人的共情能力有时强悍到难以置信。或许是机组人员的精诚所至,或许是人性本善的美好,我看见刚上飞机时无礼至极,还肆意刁难的那个男人,在危急关头与其他乘客一起把第二机长送进了驾驶舱。那一刻,泪水愈发肆意。

在过去的2018年,航空安全网公布了民航空难统计数据:全球致命空难15起,导致556人不幸丧生。这样的信息仍会让人心底泛起恐惧,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航空仍是我们出行最快捷的方式。与其思绪纷乱良多,我更愿意相信有那样一群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空乘他们人员,在他们的庇护下,纵有狂风急雨,亦不足惧。

只是该影片的中后段的节奏让我略感遗憾。《中国机长》作为一部惊险商业片,中前段的确高潮迭起,步步惊心,让观众有很强的代入感。但该影片在情绪还没能完全释放时便进入温情模式,大量着墨在各种重逢的喜悦中,且后期再无波澜。相较而言,《红海行动》此起彼伏的激荡,以及在鏖战结束后沙漠对决的设计出人意料,更让笔者在影片结束后心潮澎湃。当然这可能与取材有些许关系,毕竟飞机迫降更需要强调千钧一发之际的专业素养和职业反应速度。

总的来说,于这个国庆档而言,这是一部难得的佳品,即使白玉微瑕,但好在瑕不掩瑜。而且仔细想来,它还有超越电影艺术性本身的价值——引发普通大众对更多特殊行业的关注。影片中乘客刁难乘务员的行径想必不在少数,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尊重谅解在现实中仍需我们共同的努力。希望通过这部影片,更多人能对“空中飞客”报以善良与理解。

但盼风狂雨急时,我们齐心共筑,渡过难关,心安无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