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服务好师生
作者:毛军刚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20-09-09 18:27:56

李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教育部“精彩一课”教学奖励。


她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整整20年,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实践教学上,勇于创新、敢于变革,让思政课堂有魂有魄、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情有意;

她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走进新时代大学生的中间,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护航者,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喜爱;

她坚信以诚待人、以心换心的道理,尽心尽意帮助教师成长,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她,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芳。

“以珍惜与敬畏的态度研究每一节课”

来到桂子山以前,李芳长期从事专业课教学工作,此后又持续专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20年。李芳在日常工作不断进行思考: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让课程真正产生育人实效?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岗位的竞聘成功,给李芳提供了教学改革创新的舞台,“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铸魂育人的伟大事业,我们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时代责任,要把教学看作第一要务,以珍惜与敬畏的态度去研究每一节课。”

如何改变教学中的同质化倾向?邀请奥运冠军杨威、著名画家刘三多、著名词作家佟文西等参与分众化教学改革探索,开展“体育冠军向体育生讲思政课、美术家向美术生讲思政课、音乐家向音乐生讲思政课”等系列分众化教学活动。

如何挖掘各类活动的育人价值?邀请张耀灿、李良明等名师走进课堂导读马列经典,鼓励学生借助微信公众号呈现思政课教学内容,开展“思政课学习标兵”“思政课学习之星”等评选以发挥朋辈示范作用。

如何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在全国率先探索“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新模式,邀请不同学校的优秀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的讲解及相关知识点的教学展示,形成针对本专题的授课共识。

短短3年多时间,李芳探索开展了“思政+专业”分众式教学改革,打造了“学马列读原著”“名师讲思政课”“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名师面对面”等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教学品牌。相关教学改革创新举措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200余次,吸引众多院校前来考察学习,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

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保障下,专家指导型、校际联合型、多课联合型、同课异构等备课模式激活了教师们的教学热情和教学能力,“学马列读原著”“思政名师面对面”“课堂学习手册”等设计赢得了学生对思政课程的真正理解和真心喜爱。思政课程在桂子山上红了起来、火了起来,近些年来每年都有20余人要求转入马院。

“老师们都被你的奉献精神感染了”

担任副院长以前,李芳没从事过行政工作,连教研室主任都没当过。在行政经验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她又要分管思政课和专业课,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工作量极其繁重。如何在平衡行政和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激活老师们的教学热情,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思政课的效果。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真正为孩子们的成长点起一盏明灯。”李芳说。

分管全校的思政课教学、马院的专业课教学,涉及的学生多、门类杂、覆盖面广,其中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李芳没有因行政工作减少教学工作量,更没有因行政工作耽误一节课、异动一节课,反而将教学看作第一要务,主动地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年均工作量多在300-600学时。

李芳的全身心付出深深地感动了全体教师,一名老师对此感慨道,“李院长在学中干、干中学,全心投入、以院为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我们也必须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她的工作,担负起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任。”

除了以身作则扛起育人重担,李芳还坚信要以心换心,尽心尽意帮助教师成长,如此才能真正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老师们申报思政课项目时,李芳帮助定题目、查资料、反复修改申报书。老师们只要有教学展示、竞赛等机会,李芳都会为他们组建团队,自己也是每场必到,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一名老师感激地说,“李芳老师像贴心朋友一样服务大家、关爱大家,全体老师们都被你的奉献精神感染了。”

近三年来,李芳组织并指导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省部级教学竞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全国高校思政教学能手1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人、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

就这样,学院的二级教授们纷纷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讲思政课、导读马列经典名著;学院连续三年荣获学校“本科教学创新奖”(参与的教师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二个);两次荣获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年度考评优秀;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首批有条件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获批国家“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十年的思政育人生涯,和同学们一起成长

在课堂教学中,李芳总是充满激情、旗帜鲜明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她致力于走进学生中间,“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做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和护航者”。

除了上课、开会,李芳一般都在办公室,方便学生找到她。当学生到办公室找她盖章或咨询事情时,她都会与学生聊天,了解学生的发展和学院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的各类活动,除了上课、开会之外,她没有缺席一次。学生有机会参加各类比赛时,她全力支持、亲自指导并提供力所能及的的帮助。

城环学院学生陈同学要参加团省委学联主席答辩,李芳号召学生们组成小队,从策划、文稿撰写、PPT制作等各个方面提供帮助,使得该生顺利通过答辩。经过几年的耳濡目染,陈同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浓厚兴趣,拟毕业后备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

教育学院谌同学受李芳影响,创办了“桂子山上思政说”微信公众号,本科毕业后考入马院读硕士研究生。谌同学表示,“学生的正当要求尽力满足,学生的困难尽力解决,学生的活动尽力参加。在李老师这里,我点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兴趣,也坚定了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决心。”

在李芳的大力帮助下,学院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得“华文杯”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政治组)特等奖、一等奖多项(参与的学生全部获奖)、连续两年获得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教学技能竞赛(政治组)一等奖;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国赛三等奖,创学院历史最好记录。学生参加教育部思政课系列活动时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和最具理论深度奖1项、夏令营优秀营员2人。

“老师,这两年期间最感恩的就是您。平日里,您对我就像自己的学生一样,亲切平和,教导甚多。我就要去深圳了,有空就会回来看您!”“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给人温暖和力量。有您在,我就不害怕!” “您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我以后也要成为像您这样的好老师!”……

毕业生发来问候短信时,是李芳心里最高兴的时刻,“如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服务好师生,那么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就会完全不一样。二十年的思政课教学生涯,我和同学们一起成长!”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