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守印:深耕教坛三十载 春风化雨育桃李
作者:党波涛 梁皓东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20-09-09 18:26:46

为了方便与学生沟通,他坚持担任本科年级的班主任,一干就是8年。对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的很多毕业生来说,最难忘的大学记忆就是听刘老师的谆谆教诲,在刘老师的指导下从事学习和研究,刘老师是大家的良师益友。他就是物理与科学技术教授刘守印。

潜心教学

刘守印是电子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他治学严谨,专业造诣深厚,讲课循循善诱,深得学生的爱戴。

在教学中,刘守印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在课堂上,他以知识传授为基础,结合前沿应用和一些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富有趣味。

2015级学生李辰阳说:“我是在电子设计课程上第一次接触到刘老师,他的耐心的指导、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生动的讲课方式以及经常挂在嘴边的微笑让原本枯燥的课程充分乐趣。我当时想,如果读研究生期间能继续得到刘老师的指导,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后来如愿以偿,我顺利考上了研究生,导师就是刘守印老师。”

由于刘守印讲授的大多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工科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他格外重视培养学生实践操作、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擅长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讨论、思考和实践,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2018届毕业生朱珠说:“在《通信原理实验》课上,他鼓励我们积极动手设计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引导我们熟悉实验内容和实验过程,培养我们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很多上过刘老师课的同学被他个人魅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吸引,纷纷联系刘老师作为其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2006级学生朱良回忆:“在专业学习上,刘老师对我们很严厉,但我们不因此而畏惧他,我们感受到的更多色是鞭策和关爱,这无形中给我们注入了学习的动力,这就是刘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

2006年至2017年,刘守印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有8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为了进一步提升课程育人成效,打造示范课程,从2006年开始,刘守印作为负责人先后完成《通信原理》课程的校级主干课、精品课建设,“华中师范大学通信原理CAI项目”建设,数字化B类课程资源建设,研究性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建设,全英语授课建设。2013年,刘守印团队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荣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一届本科教学创新奖三等奖。

注重实践

刘守印不仅理论专业知识扎实,更注重实践应用。2015年,刘守印团队设计研发的教学仪器设备在第一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团队研发的另一项设备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三等奖。

在刘守印的鼓励的督促下,他所指导的学生个个都是实践能手。2019级硕士生彭家敏说:“除了课程学习,我们都有机会进行科研训练,刘老师会时刻关注大家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坚持每周开例会交流学习体会和项目进展,并主动和每个同学进行沟通,了解大家的情况,给出指导性建议。此外他还建议我们多参加科研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

近年来,刘守印指导学生获得了多项竞赛奖励:2016年指导的熊诚、陈旻哲、方冠男等同学设计的“一种多通道微量液体精确混合装置”在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上荣获国家一等奖,并成功申请该装置的发明专利;2017年指导的熊诚、胡骞鹤、王昆、张倩等设计的“E目识表”智慧抄表系统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2018年指导的刘超然、李达、张丽、朱珠等设计的“基于物联网的公共卫生间环境监测与管理系统”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华中及西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指导的朱珠、陈文浩、刘辉席、彭家敏、王理嘉等设计的“无人驾驶研究平台——丁盯号”在第十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华中分赛区一等奖。

无数个日日夜夜,刘守印和学生们一起在实验室里面分析问题、设计方案、研发产品、调试设备。他指导的2014级学生朱珠说:“在刘老师的指导和影响下,我能够更加敏锐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快速提升。”2013届学生熊诚说:“在刘老师指导下奋斗和成长的日子,是今生难以忘怀的记忆。”

2016届学生卢少军说:“刘老师在学习上对我们十分的严格,甚至于苛刻,但在生活中,他却如慈父般温暖。”2018级学生赵哲说:“身为我们的研究生导师,我发自内心的敬佩刘守印老师,刘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术研究孜孜以求的精神一直都激励着我们。”

良师益友

除了日常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外,刘守印于2007年至2019年担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负责学院各专业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师范生的教育与培育等多方面的工作,学院连续5年被评为校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物理学专业通过2019年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不管多忙,他依然会抽出时间跟学生交流,每学期组织并积极参加学院“教授面对面”活动,认真听取反应的问题,解答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开设新生研讨课帮助同学们认识所学专业并适应大学生活;坚持走访教学实习基地看望实习生并与实习单位座谈,听取他们关于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

2019届学生王理嘉说:“刘老师在担任我们班主任期间,在学期的开始听我们的新学年计划,为我们解疑答惑;在学期结束,和大家一起喝着咖啡,聊着一学年的收获与成长。每当我们遇到学业上的重大选择,比如转专业、专业分流、读研或就业等,刘老师的班会小课堂就开始营业了,他总能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刘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热心的好班主任,我们非常有幸能在大学开始遇上这样一位良师。”

2019届学生杨愉说:“刘老师第一时间掌握了我们每位同学的情况,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积极地为大家提供帮助,还会叮嘱班委多关心有困难的同学。在刘老师的帮助与引导下,1508班共有4名同学保研,6名同学读研深造,其他同学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现华师物院的风采。”

刘守印所指导的班级在2018年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他于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华中师范大学“博雅计划”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07年荣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桂子山“学生科研园丁”称号;2012年荣获华中师范大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湖北省第三届“楚天园丁奖”。工作30年来,刘守印老师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潜心育人,孜孜不倦,他用勤劳的双手托起学生成长成才的梦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