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宇: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20-09-09 18:22:49

从登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教师,至今已有27年。27年来,她始终坚守教育一线,治学严谨,因材施教,细心体贴,先后获得华中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学生科研园丁”“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明德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教学工作一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奖励,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身为师者与学者的追求,她就是2020年“三育人标兵”、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

诲人不倦:教书育人是立业之本

身为一位有近30年教龄的老师,马红宇有着自己的教学“心法”。为了做好学院新生对心理学专业的认同,她精心设计“新生研讨课”,用心做好“引路人”,细心当好“解惑人”。娓娓道来的生动案例,细致透彻的专业剖析,时常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也让这些初入心理学大门的“萌新”对大学学习生活多了份期待,对所学专业的发展现状、课程设置有了更多了解。

作为“心理测量”课程负责人,马红宇带领教学团队积极转变教学观念,以由“教”为主转向以“学”与“练”并重转变,通过完备的基本课程资源建设,配以重难点内容视频讲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单项作业与综合作业的设计,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将心理测量知识与方法应用于课题研究与实践调查之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心理测量”已经成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课堂上,马红宇不仅尽心传授专业知识,还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日常育人过程之中。她为博士生主讲“社会治理”“抗疫精神”主题党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国家人才标准引入研究生《人才管理》《人才测评》专业课程,组织研讨,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与成才标准。她在课题组例会上,经常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国家有关人才政策文件,引导学生们将之作为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理论指导。

“刚开始的时候,不太理解马老师为什么强调这些内容的学习。后来才慢慢体会到她的良苦用心。不知不觉间,我们发现自己能够结合专业所学对国家治理导向以及人才政策进行学理性的思考,建立了对专业理论学习和问题研究的评价标准,更利于我们梳理基于不同文化背景的理论与研究,研究视野拓展了,科研思路也拓宽了。”心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苏婧璇感觉从中获益良多。

秉承理论实践并重的教育理念,马红宇鼓励学生首先成为学术研究的学习者、社会服务实践的参与者,再成长为学术研究的创新者、社会服务实践的引领者。“我参与了马老师主持的主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会志愿者心理服务’项目,从社会服务需求现场调研到咨询报告撰写,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服务,真正的‘实战’训练确实有助于学业的精进。”苏婧璇说。

不论学院工作有多忙,马红宇总是尽全力给予学生关爱与指导:她邀请学生一起锻炼以释放压力;她陪伴学生一整天只为帮助学生渡过最悲伤痛苦的日子;她耐心指导学生修改论文十余次,只为让学生领会到好的学术研究的标准……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学生的专业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多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全国心理学大会研究生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她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已有10余人获得高校高级岗位职称、走向中层管理领导岗位、成为自主创业者。

知行合一:学术研究服务国家需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理论与实践并重,不仅是马红宇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她治学的遵循。她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项目、全国教科规划国家一般项目、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出版专著、译著及主编或参编学术著作或教材13部;在SSCI、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她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研究价值。

2019年,她主持完成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会志愿者心理服务”项目,以心理支持服务、志愿服务管理咨询等形式,协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做好志愿者工作,使赛会志愿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军运会志愿服务任务,为武汉打造志愿者之城增添了浓重的一笔。该项工作受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的好评。2020年6月,相关成果以专著形式出版予以推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人的心理受到冲击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心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封城当周,她就带头起草了《大武汉,我们在一起!——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工作方案》和《致华师心理学院全体老师和研究生的倡议书》,与学院党政班子与学科领导小组一起从心态调研、心态疏导、援助热线、资政建言等方面组织全院师生全方位服务。

封城期间,她主抓心态疏导的科普文、课程开发、咨政建言等工作:组织指导学院青年老师及研究生完成上百篇心理疏导科普文;开发完成了全国心理健康服务岗位完成全国心理健康服务岗位“心理危机干预(初级)”和“社会心理干预(中级)”课程资源建设工作;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疫情防控期间的系列讲话精神,基于疫情中心的形势研判,执笔撰写完成涉及新冠患者、病亡者家属、志愿者、社区人员等不同群体心态引导、疫情防控中心理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咨政报告十余篇,被省委采纳5篇以上、被中办综合采纳1篇;武汉解封后,她主持了湖北省总工会心理关爱项目,为湖北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助力……她知行合一,躬身践行,以家国情怀与学者的使命担当,践行着心理学服务人民的初心。

“老师是学生人生路上的一座灯塔、一方醒目的标示牌。当学生在探索学问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老师要给予学生启发,让他们能够从更开阔的视角思考;当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老师要多加引导,让他们明白困境的另一层含义,心怀美好愿景,积极应对挑战。”

这是马红宇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感悟,也是她育人的写照。她以宽广的胸怀和仁爱之心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个学生,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悉心为他们解惑。校园林荫道、佑铭体育馆操场、田家炳7楼的教师办公室中都留下过她与学生交流学习、共话未来的身影。2018年获得“明德教师奖”之后,她将所有奖金捐赠给了学院“心苑腾飞”奖学金。她说,是曾经培养过她的老师们的榜样示范,影响并激励着她不断感受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与责任,她将沿着恩师们的脚步,在从教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