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旭教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唐佳琦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03 21:21:3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唐佳琦)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杨旭教授参与完成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建筑热环境营造技术在发展中存在的缺乏自我体系的理论和技术、长期参照欧美标准导致建筑高耗能等瓶颈问题和挑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国家项目资助下,通过长期的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及工程设计应用等,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杨旭教授及其团队利用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方法,通过TRP(哺乳动物瞬时受体电位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通道蛋白等相关理论,对该项目中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论证和支持,为人体动态热舒适自适应理论提供了证实和支撑,并由此支撑了相关行业标准和国家节能技术政策、法规的制定;研发的系列技术和产品装备广泛应用于地标性建筑、商业、办公、住宅等民用建筑和地铁、车站、机场等交通建筑中,对我国建筑节能减排起到极大的支撑作用。

杨旭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室内环境科学、环境毒理学和建筑科学等领域研究,在室内甲醛污染、邻苯二甲酸酯毒理研究、TRP通道蛋白机理等方面有显著成果。杨旭教授是国际室内空气科学院会士,中国环境科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顾问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会委员,中国核心期刊《生态毒理学报》副主编;多次获得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环保部科学技术等奖励;获评全国环境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我心中的好导师”“桂苑名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重大科研项目培育机制,建立健全支撑重大科研任务的制度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和评价体系,激发广大教师的科技创新热情,出台多项科研评价改革办法,提升重大科技成果获取能力,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审读人:郑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