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浩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华轩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10-18 15:11:20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0月14日,2021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武汉开幕。我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吴浩教授团队完成的《面向滑坡应急响应的时空大数据汇聚与协同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21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一等奖。

该成果由我校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应急救援中心、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高通空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以提升滑坡监测预警可靠性和应急响应时效性为目标,探索了滑坡时空大数据的汇聚模式与动态更新技术,研发了面向滑坡特征的GNSS/北斗普适型装备及算法,建立了高可靠性的滑坡地质灾害点面协同预警技术体系,开发了滑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业务化软件平台,解决了传统数据更新迟缓造成风险感知滞后、监测方法单一降低灾情预警可靠性、部门协同联动有限导致救援效率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了滑坡地质监测预警水平和应急响应能力。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湖北省多个重大地质灾害危险点和重大尾矿库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指挥调度中,社会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显著。

据悉,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是经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设立的面向全国的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地理信息领域最高科技成果奖项。

(审读人:梁志群)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