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首发 系我国目前最详备疫灾史料汇编
作者:郝日虹 齐雨霏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19-12-09 08:20:37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见习记者 齐雨霏)12月7日,《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首发式暨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报告会在美术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山东画报出版社总编辑赵发国,齐鲁书社社长昝亮,我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以下简称《汇编》)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地理地图集》研究与编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由我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龚胜生教授编著。全书包括“先秦至明代卷”“清代卷”“民国卷(上)”“民国卷(下)”“畜疫卷”,共计280万字,以编年体的方式,分年度、分地域辑录了我国自西周末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共2700余年的疫灾史料。

《汇编》中辑录的每一次疫灾史料都尽可能保持原文风格,同时尽可能摘录疫时、疫域、疫因、疫果、疫情、疫种等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兼具。《汇编》资料来源除正史、档案、实录、文集、类编、近代报刊外,还梳理了8000余种古今方志中的疫灾史料,是迄今为止我国疫灾最详备的史料汇编,不仅填补了我国一直没有专门、系统、全面的疫灾史料汇编的空白,也是一个具有工具性价值的历史医学地理数据库,为人口史、地方史、灾害史、医学史、经济史、环境史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有利于促进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

赵发国在致辞中表示,基于《汇编》学术价值的重要性,其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昝亮对《汇编》史料丰富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著作不仅有利于发掘疫灾史料中的科学信息,也有利于防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是学界和出版界精诚合作的硕果。

我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梁志群介绍说,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龚胜生教授先后主持完成了10余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相关课题,对先秦至民国时期的疫灾地理分段做了详实研究,培育了20多名从事历史医学地理学研究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为推动中国历史医学地理研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使历史医学地理学成为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特色学科,具有良好的声誉和较高的学术地位。

首发式后随即举行了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报告会。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原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变迁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士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吴松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华林甫教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审读人:梁志群)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