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作者:徐福刚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18-11-08 15:47:2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徐福刚)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姚锐敏教授、佐斌教授、李遇春教授和涂正革教授投标的课题获得立项。

姚锐敏教授任首席专家的中标课题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农村基层组织资料收集与数据库建设》。该项目致力于建设形成一个全国最大、最全、最先进的农村基层组织数据库:通过对基层组织一百年来发展历程的系统考察,分析不同阶段农村党组织的设置特点和运行状况;通过对不同地区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对比,分析基层组织作用有效发挥的机制与因素,并以专题化、类型化的形式,形成特定组织、特定主体的专题化资料与研究。

佐斌教授任首席专家的中标课题名称为《当代中国社会群体印象评价及心理机制研究》。该项目将围绕“当代中国社会群体印象评价及心理机制”这一主题,遵循“理论构建——实证研究——应用对策”的研究脉络,立足于社会群体印象评价的概念和结构的理论分析,探讨当代中国社会群体印象的现状,聚焦“人们依据什么线索进行印象评价”这一核心问题,进一步从认知信息加工水平与方式等方面,系统深入地探究社会群体印象评价的心理加工机制以及探索提升优化社会群体印象的可行路径和方法。

李遇春教授任首席专家的中标课题名称为《多卷本〈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编年史〉编纂与研究及数据库建设》。该课题将综合运用文献学、史学、诗学等多种研究视角,以1912年以来的百年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流变史为编年叙写与研究对象,主要开展三部分研究:一是编纂20卷本的《中国现当代代旧体诗词编年史》;二是按照五个时期展开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历史流变研究;三是创建一个纵横结合、层次合理的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编年文献数据库。

涂正革教授任首席专家的中标课题名称为《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机制、路径和政策体系研究》。该课题将从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个维度出发,探讨二者的融合理论和发展路径,进而提出合理的政策体系。透过理论研究、案例分析和国际经验等方面全面阐述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外延,从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理论等主线,探讨当前时代与政策背景下环境保护的迫切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

此外,在本次投标中,戴胜利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截至目前,除上述4项重大项目,连同江立华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邓大才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研究》、郭明飞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基于大数据的世界民粹主义思潮发展动态及其引导》重大专项课题、周洪宇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教育学重大项目以及一项重大委托课题,我校今年共获得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学校历年立项数新高。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自2005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以来,一直具有重大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普遍重视,系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