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部通过中期检查评估 其中2项获得滚动资助
作者:徐福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11-06 16:01:3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徐福刚)近日,由王泽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1917-1949)》、魏文享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近代中国工商税收研究》、江光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民心理卫生素养及其提升机制与对策》和范新干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两岸书卷字今音异同专题研究与信息平台建设》4项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中检。其中,《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1917-1949)》和《近代中国工商税收研究》分别获80万元和60万元滚动资助。

《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1917-1949)》课题组将课题开展与学生培养结合,资料汇编整理与学术论文撰写相结合,在研究中做到史论并重。一方面扎实地进行史料梳理整理,出版《朱英诞集》(全10册,150万字),挖掘了朱英诞这一现代文学史上重要的隐逸诗人,并完成“新诗格律”专题理论资料汇编;另一方面,从中提炼若干重要的理论问题,注重理论探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20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出版有《现代汉语与现代诗歌研究》(22万字)等专著。

《近代中国工商税收研究》课题组在资料收集整理、专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编辑出版了《近代中国之所得税遗产税论》《民国时期税收史料汇编》两种共31册民国税收史料集;发表论文30篇,其中有相当部分发表在《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等史学权威或重点核心期刊,并有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主办“第一届财税史论坛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税收变革与财政治理财税史”和“近代化进程中的城市财政与城市税收”会议两次,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国民心理卫生素养及其提升机制与对策》课题组精炼了心理卫生素养的理论模型,编制出心理卫生素养的测量工具;明确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目标,编写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了我国农民群体心理卫生素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完成专著《中国农村居民心理健康素养》;编制出信效度良好的《中国中小学生学校适应成套量表》,可作为中小学生心理卫生素养提升研究中的效果指标。此外,首席专家还参加了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特邀报告或主旨演讲,国内外学术影响较大。

《两岸书卷字今音异同专题研究与信息平台建设》课题组从《中文大辞典》和《汉语大字典》中收集两岸书卷字异同今音音注资料,完成《语音异变引发的今音歧异》等论文。课题组认为,海峡两岸各据一端,对今音歧异的整理缺乏客观性,需要倚重宏观调控的手段进行运作;由政府最高管理机构牵头,沟通两岸以及国外有关华语区,通过“一盘棋”的审音机制协调解决。此外,首席专家还出席了中国音韵学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宣读的论文《两岸书卷字今音歧异整理探论》,引起较高关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