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勇教授代表作《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增订本)正式发布
作者: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18-11-05 08:44:5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赵博睿)11月3日,《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增订本)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部分村民自治研究者,学生代表,慕名而来的基层干部,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社科报》《湖北日报》等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一同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三联书店刘笛编辑主持。

    《中国农村村民自治》系徐勇教授的代表作,1997年初版后在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一书难求的盛景。应三联书店邀约,徐勇教授对原著进行了增订,并被列入中国社会学经典文库再版。该书共分上下两篇,上篇题为“制度分析”,从宏观上考察了村民自治兴起的背景及基本制度框架;下篇名为“专题研究”,收录了作者2000年至今十二篇代表性论文,从微观层面分析村民自治的实际运作过程。全书基于实证研究,从宏观到微观,从一般到具体,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对有关村民自治的制度体系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研究,力求将实践经验提升到理论层面,创立中国自己的基层民主政治理论。该书可以完整地反映徐勇教授深入梳理中国农村村民自治的产生与发展,根据村民自治实践状况,运用一手材料对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加以制度分析和过程性研究的全过程,可谓中国农村村民自治研究的阶段性总结著作。

    在新书发布会现场,嘉宾刘金海教授、任路助理研究员与作者徐勇教授展开对话,他们分享了各自在村民自治研究背后的故事。徐勇教授说,该书的出版只是村民自治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总结而非终结,该书被列入经典文库不是书经典,而是内容经典,更是研究对象的经典,体现出时代的精华。村民自治是指村民通过村民自治组织,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方式,依法自主管理与村民利益相关的本村公共事务,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是源于人民群众历史实践的“草根民主”。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作为一种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民主形式,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国家治理农村的格局中居于重要地位,亦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农村治理的一种有效方式,在其发展与推广过程中,有其艰巨性与复杂性。三次村治实验表明(自1998年以来,徐勇教授基于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先后在湖北黄梅、安徽蒙城和广东蕉岭组织开展三次大规模村治实验),村民自治制度的有效实施,不仅需要有农民的参与意愿,也要对农民政治参与组织化,更要培养和提升农民的政治参与能力,因此我国当前的村民自治还较为薄弱,迫切需要国家制度和现代国家建构层面进行理解。村民自治在中国乡村推行三十年后的当下,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村民自治研究正伴随实践进行范式转换,由价值—制度范式向形式—条件范式转换。

    刘金海教授谈道,徐勇教授开创了村民自治这一研究领域,自己也一直将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作为自己的研究重点。近十年来,村民自治虽然在曲折中发展,但各地在实践中也出现了不同的制度创新,村民自治逐渐成为一项合理的、科学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呈现出较为完善的特点。村民自治未来实践和创新的重点将集中在如何协调好乡村社会中村民自治各参与组织之间的关系上,自治、德治、法治“三治合一”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之提出表明,村民自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因此村民自治的研究才刚刚开始。

    任路助理研究员说,《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增订本)扮演了四种角色。首先就书论书,该书很好地进行了村民自治知识的普及;其次该书不仅在学界,也在政界和广大农村产生了积极反响,成为指导中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实践的有力工具;第三,徐勇教授开创的村民自治研究极大拓展了中国政治学的研究视野,并且成为将田野调查引入政治学研究的引路人,方法论意义重大;第四,该书为之后的学者开拓出一个很好的研究领域并提供典型的研究对象,广大学者会承继徐勇教授的学脉,创造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