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宝课题组在棉纤维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龚思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10-31 12:02:0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龚思颖)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学宝教授课题组在棉纤维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著名植物学期刊《The Plant Journal》(Li et al. 2018,DOI:10.1111/tpj.14108)。

棉纤维是棉花种子上极度伸长的单细胞表皮毛,长度可达30毫米以上,是优质的纯天然纺织原料。棉纤维细胞发育的调控过程直接关系到纤维品质和产量,因而受到广泛关注。LIM蛋白是一类肌动蛋白结合蛋白,在维持肌动蛋白(F-actin)细胞骨架动态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类蛋白也常常在植物发育中发挥转录因子的调控功能。但是,XLIM在植物发育中的功能尚不清楚。本文的研究发现,棉花XLIM6在棉花纤维发育中发挥双重功能。在棉纤维伸长发育阶段,XLIM6直接与F-actin结合,促进F-actin聚合反应,从而影响棉纤维伸长发育;在棉纤维细胞次生壁合成阶段,XLIM6作为转录因子,能够直接结合在下游靶基因KNL1的启动子顺式元件上,促进纤维素生物合成,从而调控棉纤维细胞次生壁的形成。该研究揭示了XLIM蛋白在棉纤维发育中的重要调控作用,为棉纤维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科学资料。

据悉,该课题组本年初曾在著名植物学期刊《New Phytologist》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Zhang et al, 2018,217:625–640),揭示了FSN1转录因子在棉纤维细胞次生壁发育中的转录调控作用。这是课题组有关棉纤维发育的调控机制研究方面的又一篇重要论文,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青年教师李扬博士,通讯作者是李学宝教授。该项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转基因重大专项资助。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