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在理性和冲动之间寻找平衡
作者:王丽婧 陈宇婷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1-11-19 00:19:23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落下帷幕,在此之前,济南消费者协会一则“按需购买,理性消费”的通告在网上引起热议。但对于“剁手党”来说,冲动消费是一个永不会过时的话题。他们常被欲望驱动,热衷于“买买买”,习惯于为生活“做加法”,却发现原想购物娱己,以尽其用,却心为物役,积“废”成山。如何摆脱这一困境呢?当下流行的“断舍离”无疑是一昧良药。

断舍离一词最早出现于佛经释语:“人生八苦,蛮欲缭身,何以解脱?当断,当舍,当离。”如今流行的“断舍离”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内心的废物,从而对自己是否需要、适合、舒服的物品进行取舍。

在网购方面,断舍离是在消费主义愈发盛行的现状下,冲动消费者对理性的呼唤。“降价,买!流行,买!”的消费已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消费常态,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只用了一两次就闲置的香水、为了凑单买来却在角落里落灰的瑜伽垫、因为打折而抢到的名牌衣服却并不合身……长此以往,这些剁手党看似在购物节大省一笔或是抢购到限量爆款,但这些“战利品”最终只是在角落里积灰,让生活空间变得狭窄混乱。当他们开始对闲置物进行清理或低价转卖,便会更加困难:不仅难以取舍,甚至会导致更大的损失。更糟糕的是,他们很少进行消费思想上的断舍离,这也为下一次的冲动消费埋下祸根。由此,他们实际上陷入了一个在冲动消费和断舍离之间无休止循环的怪圈。

在2009年出版的《断舍离》一书中,山下英子具体解释了断舍离一词:“‘断’等于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等于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等于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换句话说,将因冲动消费而产生的闲置物处理掉,是断舍离的环节之一,只做到了“舍”。难道光靠“扔”或者“卖”就能从源头上解决冲动消费的问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简单地将“扔”、“卖”和断舍离划上等号,是对断舍离的片面化理解。断舍离更为重要的内涵是思想上的理性和自律,即“断”和“离”的环节,非此不足以首先完全意义上的断舍离,更不用谈跳脱这个无限循环的“怪圈”了。

因而,想要在理性和冲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除了“舍”,做好“断”和“离”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在结束不久的双十一浪潮中,郑小米(化名)表示自己并没有被卷入。“刚开始,我觉得断舍离是对东西的舍弃,但现在我觉得要从消费动机上进行思考,做到‘断’,在一定程度上能省去繁琐的‘舍’,同时为更好的‘离’作准备,何乐而不为?”消费者群体,尤其是剁手党,首先应该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主动进行“断”,铲除盲目冲动消费的思想土壤。山下英子说:“断舍离的大原则,不是以事物为中心,而是以自己为轴心。”这需要消费者明白自己消费的初衷,购买实际所需之物,而不是被各种“优惠”迷了眼,被冲动带着跑。

京瓷名誉会长稻盛和夫曾说:“如果我们每天都践行断舍离,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好。”从冲动沦陷到主动断舍离,在源头上跳脱恶性循环的怪圈,是平衡好理性和冲动的有效方法。如此一来,生理的冲动在做减法的同时,心理的理性也在做加法。

当断则断,能舍能离,在理性与冲动之间寻求一片平衡之地,能让我们摆脱困境,成就多一分美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