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心中的武汉画卷
作者:陈宇婷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1-06 16:02:31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孩提时,我从诗句中初识武汉。“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而今少年时,我用脚步亲身感知武汉的壮阔。得以轻嗅武汉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气,我心中的武汉画卷从耳熟能详的武汉抗疫英雄诗篇中脱胎而出,愈发具体生动了起来。是的,武汉的画卷从模糊变得清晰了起来:这幅画卷“大”得一眼望不到边际,亦有数不清的动人心弦“小”细节。而我此刻,正想用心读懂这幅画卷。

两个月前,我从电影《中国医生》中回味武汉的英雄气概,为即将踏上这片土地而感期待;一个月前,我的家乡突遭疫情袭击,我又从“热干面”的驰援中体会到武汉的重情重义。由于延迟开学而多出来一小段假期里,我穿上防护服,走上志愿者的工作岗位,整个人恰似记忆中武汉人民抗疫的模样。

一个小朋友问我:“姐姐,你是从武汉来的吗?”那一刻,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在心底迸发,好似一条无形的细线将我和武汉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我在心里的武汉画卷上添上了自己。

我笑着答道:“我将往武汉去。”

疫散云开。我终于来到这座城市,用脚底感受着这片土地的温度。于我,它不再只是书上、网上的一张图片,已然是真实可感的一座鲜活的城市。

我从机场出发,途经武汉长江二桥。雾霭氤氲,暮云叆叇,车窗外的雨下得很大。一路上,滴滴师傅与我攀谈,临下车时得知我没有带伞,还热情地送了我一把。我想,一座有水润养的城市定是有灵性的吧!而武汉就是这样的城市,长江滋育人民,东湖风光宜人,因水而生、逐水而建、倚水而兴,一城净水、两江画廊、三镇灵秀,诚可谓“一座漂在水上的城市”!

作家方方曾说:“武汉人的性格也就有点像水流一样,无拘无束,自由而散漫。”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武汉人生在水边长在水边,因而有着滚滚长江水的奔放豪爽与大气热情,也有着东湖水一般不易察觉到的柔情。我喜欢水,从家乡的木兰溪到武汉的长江、南湖边,从沿海的家乡小城到多雨的武汉,从好客的家乡人到热情的武汉人,一个个熟悉的相似点慢慢出现。而我对武汉的印象也在寻找这诸多相似点的过程中更加深刻了。心底里的武汉画卷更加清晰,也更加鲜活。

在我看来,武汉很大。大到长江之阔,博物馆、美术馆的文化氛围之浓,大学城范围之广,千年荆楚的历史底蕴之深。但我又觉得,武汉很小。小到街边小吃店的烟火气,滴滴师傅的热情细心,随处可听见的武汉口音,旧时里弄中人们的日常生活,夜里江滩挽手看景的情侣。大得震撼,小得温情,这正是武汉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吧。

大与小的融合,亲切与陌生的交织,使我心中的武汉画卷更加丰富了起来。如今,我有幸在武汉求学,能够在与这座城市的朝夕相处之中,更深入地认识大武汉,更细致地挖掘小武汉。有人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就要去它的博物馆,在博物馆里了解武汉的过去。那么我想,要融入一座城市就要走进它的老街旧巷,看看寻常百姓的生活,融入武汉的现在;走进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想象自己在武汉的未来。我会去往诗中的黄鹤楼,在这座高大壮丽的古楼中感受武汉的古朴韵味,为心中的图画再添几分恢弘;我会前往梦里的户部巷,尝尝巷子两旁的美食,走过烟火气十足的巷子,将吆喝声、欢笑声收藏。当然,我也不会错过武汉长江大桥——江边落日、高楼大厦、江水、游船、芳草鲜花、忙碌的行人、惬意的游客,以及在长江中心的游泳者,都会是构成武汉画卷的一个个小元素。

一想到这座城市中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好好逛过,我心里就期待得发痒,恨不得“一日看尽武汉花”,但好在我还有很长的时间去认识它、了解它、融入它。

国庆期间短短数日,我已然在武汉的大画卷找寻到一些让我惊喜的小细节。未来,我将以小我融入这座大城,手执画笔,将心中的武汉画卷勾勒得更加浓墨重彩。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