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景新发展 一步一探亲见证
作者:熊娟编辑:刘佳怡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59:17

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发展,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用三年时间实现了华丽蜕变,是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一个典型缩影。因此,这个暑假我们将“返家乡”的实践活动地点选在了这里。调研前联系村干部时,庆乐村谦书记的热情回应令人难忘,这给我们进行实地调研增添了不少信心,打消了许多顾虑。

一路搭乘公共汽车,不免令人有些奔波与疲劳。但在乡村公汽驶入乡间公路之后,我们的疲惫被车窗中迎面吹来的新鲜空气和映入眼帘的自然美景渐渐抚平了。一路上我们不时见到“某某果场”“武鸣沃柑电商产业园”之类的企业,放眼望去一片片沃柑果园似绿布笼罩了整片大地,武鸣真不愧是全国沃柑种植栽培面积最大的县区!在近三小时的路途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庆乐村。村里基础设施完善,加油站、篮球场、健身器材、幼儿园、小商店、医务室一应俱全,侧面体现了庆乐村实现脱贫奔赴小康的美好前景。

在同村书记黄谦访谈的过程中,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谦书记都能一一道来。有时两夫妻之间的吵架也会找村干部,但书记他们却说“群众需求有求必应嘛!”许多瞬间,谦书记身上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的光亮都将我们深深打动。印象深刻的还有驻村第一书记黄祖宁说的“你们有机会来基层体验体验,那种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并且对你们写论文文章之类的也很有帮助!”的确,此次短短的交流谈话,已经让我获益匪浅,我也非常希望在未来的暑期实践中有机会去一些基层部门实习,去切身体会,增加对这个社会的深刻理解。

此外,同为退伍军人的黄谦和黄祖宁两位书记正在村委班子的管理上探索着实行军事化管理,未来或将推广至村里的小学乃至全村。黄祖宁书记也说到,他们正在挖掘村里的红色资源,致力打造红色文化村,目前已做好了初步建设规划。我想,当好乡镇干部,莫过于像双黄书记一样“心里装群众、脑中有宏图、手中有方法、脚下接地气”,在原则问题上能担当,在具体问题上能灵活,同时还要有心怀一方土地的诚挚感情吧!

返程时走在村路上,回想起访谈的这几个小时,我对这个村子的了解深入了许多。看到村子里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安居乐业的村民、成片的沃柑种植园......我深深感受到正在振兴路上发展的活力庆乐村,真不负村委会的标语“争做有为庆乐”!

实地调研走过的每一步都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确定选题、整理资料、联系村干部、写定访谈提纲、实地调研访谈、撰写调研报告......每一个环节中,多多少少都面临一些困难,但庆幸我坚持下来了!在这期间,我也在不断开发自己未曾触碰过的新领域。撰写调研报告的过程着实不易!我曾多次陷入混乱的思绪当中,一度写到怀疑自己,又一次次从拖延的逃避中平静下来,重整思绪。写完初稿后,又总觉得分析的还不够深入,有许多内容只停留在表层,感觉还有不少实地调研中得来的信息应该写上,却又不知添到哪里。深感自己还需多多学习,提升报告撰写的能力。好在发展是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虽然此次调研实践结束了,但如何优化调研中的各项工作,以便更好地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我还有机会去好好复盘和学习。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实地调研活动,获益着实匪浅!我们经常在课本里、新闻上,亦或在各种社交平台上见到或听说某某乡村实现了脱贫摘帽,奔向小康之路,实现华丽蜕变的事例,却很少真正感受过中国乡村切切实实的发展图景,很少真正了解过振兴背后各个主体付出的不懈努力。而在此次实地调研中,我看到了更换新颜的美丽乡村,了解了庆乐村发展过程中的许多故事,体会到华丽蜕变背后的心酸与不易,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身上的伟大奋斗精神和梦想精神!退伍不褪色的庆乐村村书记黄谦、驻村第一书记黄祖宁、敢闯敢干的致富带头人黄政......他们都是乡村振兴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奋斗者的缩影,他们的勤劳勇敢和积极进取无一不在践行着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这样的中国,真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有幸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应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没有哪个夏天像今年的一样,此行我亲身见证了中国乡村脱贫后最真实的图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中国在奔赴全面小康之路的踏实脚步。愿你我终有一日能看尽长安花,跨遍千山万水,心中有家国情怀,不负时代给予青年所托。非常感谢指导老师黄怡宁的耐心解答和分享,我才能安心走好调研的每一步!也很感谢一位好友的加入,让我的第一次调研之旅更添一份底气!真的很庆幸自己选择参与了此次暑期返乡调研实践活动,收获的不只是奖励,更是一种能力。这次调研实践的宝贵经历于我而言意义非凡,我想我会一直记得2021年18岁的这个夏天,记得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带着一队敢想敢干的孩子走过的调研之路,记得庆乐村里那位热心善良的谦书记,记得连片沃柑生长的繁荣景象......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