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之困:“种草”还是“中毒”?
作者:刘世华编辑:高欣然
发布日期 2018-11-13 22:11:35

文/刘世华

今年是笔者对口红的想象被颠覆的一年。

当男孩子们为自己能分辨出“豆沙色”与“姨妈红”的微妙区别而沾沾自喜时,女孩子们已经悄悄涂上时髦的咬唇妆了。口红爱好者们一边暗自期待着男朋友送自己一支YSL,一边因男孩子们分不清色号而抓耳挠腮的样子暗中偷笑。口红,已然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趣味话题之一。

口红的更新迭代是一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过程。在笔者看来,研发新款口红的重点应该是通过改进配方,提升口红的上妆效果和舒适度。但各大品牌研发的新品越来越“剑走偏锋”:雅诗兰黛在色号520的口红顶端印上一个小爱心,便成了炙手可热的限定款;兰蔻出了一款需要摇晃均匀才能往嘴唇上涂的口红,瞬间击中了无数女性的少女心。大品牌只需凭借这些小小的创新点,便使得美妆爱好者们纷纷大呼:“种草了!”

商家研发新款口红,实际上迎合的是女性对于改变和提升自我的幻想。如果说挑选不同色系的口红是为了改变风格,那么研发新款口红就是在打造一种新的幻想。商家利用“限定款”“绝版”和“断货”制造焦虑,时尚界每年创造崭新的流行风尚,试图掏空你的钱包。在这种对美的不断追求中,我们始终无法成为幻想中的自己,却不愿审视这种幻想存在的合理性。

不仅口红“忙着”新陈代谢,它们的品牌代言人也悄然改变。今年,众多美妆品牌不约而同地启用了男性流量明星。虽然男星代言大多相对保守地集中在药妆和护肤领域,但是也不乏代言口红产品之辈,例如华晨宇代言了雅诗兰黛火星红、杨洋代言了娇兰口红KISSKISS,广告一出便引得女粉丝惊呼“中了男神甜蜜的毒”。她们固然知道自家偶像代言的口红未必适合自己,但为了证明偶像的“带货能力”,帮助偶像争取更好的时尚资源,她们心甘情愿地被种上一棵也许并不太适合自己的“草”。

伴随着“中国偶像元年”的到来,以小红书为代表的美妆类APP常驻在美妆爱好者的手机里。身价过亿的女星推荐着自己永远不会涂的“平价好物”,网红KOL时不时对几个品牌的新品进行比较,一边小心翼翼地“拔草”,一边豪放不羁地“种草”。某个音乐博主曾在微博小号上暗讽美妆博主的暴利:“我也想当一个胡说八道的美妆博主,每天接品牌推广,教大家如何快速烂脸。”

成为一名美妆博主门槛低、收益高、受众面广,是吸引流量、成为网红的捷径。但是,这也导致美妆博主鱼龙混杂,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部分急于改变形象的女孩子们过于信任美妆博主,无论是“种草”视频,还是商业软广,都照单全收。而一些美妆博主急功近利,为了收取广告费用,推广自己根本没有使用过的产品,并将广告混合到自制的“种草”视频中,消耗粉丝对自己的信任。美妆博主Benny研发的唇釉曾被曝光出现了严重的品控问题,自制的眼影盘更是口碑不佳。尽管种下了这样的“毒”草,Benny仍然在微博拥有多达262万的粉丝量。

口红、眉笔和高跟鞋是女性的戎装,是蔷薇绽放时必不可少的棘刺。但在挑选商品的过程中,不少美妆爱好者在花花世界里迷失了自我,不信任自己对美的判断,而是全凭偶像的代言、网红KOL的“种草”,最终选择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妆扮。尽管她们步步紧追,不断下单时装周上最火爆的服装款式,不断入手眼下最流行的口红色号,却仍然沦为了商品社会的傀儡,被一步一步拖入模仿的泥沼。

当今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仍然苛刻。一个男人不注重仪表,是不拘小节;而一个女人不化妆,就会被某些人认为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当女生化上精致的浓妆,要遭到一些人对素颜的质疑;当女生选择清新的裸妆,又要收到“心机妆”的评价。口红的选择是一个缩影,有人嫌弃橘色的造作;有人嫌弃正红色的老气;有人嫌弃粉色的显黑……活在别人的评价里,迷失自我的审美标准也就不是什么怪事了。这时候,商家和美妆博主看似具有权威性的“种草”就会趁虚而入,他们推荐什么,消费者便购买什么,而全然不考虑自己的爱好与判断。

中国古代有一个成语:东施效颦。一个相貌不那么符合大众审美的女孩陷入焦虑,努力地采取行动,模仿美人的一举一动,却只落得众人嘲笑的下场。作为一个现代人,笔者尊重每一个女孩子为变美所作出的努力,但不希望这种“美”来自于盲目追捧他人的“种草”。东施可怜,却并不可爱,即使模仿西施的“口红色号”,她也无法变成西施;但如果她勇敢地试错,画上自己最喜欢的妆容,也许她会变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可爱东施。

当你下次打开化妆包或者淘宝购物车时,请思考,你到底是被“种草”了,还是中了品牌、偶像或网红的“毒”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