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台湾偶像剧的你,还在吗?
作者:高欣然编辑:闫晨雨
发布日期 2018-05-19 15:42:08

“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嘛?”最近《流星花园》复播了,我突然认真回想:“我最后一部看的台湾偶像剧是什么?”

你的生活里有多久没有台湾偶像剧了?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的呢?

当内地充斥着历史正剧和家庭剧的2001年到2011年,台湾偶像剧以“甜蜜清流”进入并迅速占据了内地市场。“傻白甜”的鼻祖杉菜和“霸道总裁”的鼻祖道明寺至今仍对电视剧市场有着影响。尽管“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情现在被人诟病,但是在当年可是囊括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台湾偶像剧跌跌撞撞地发展了3、4年,直到2005年彻底“井喷”,5年之内,台湾偶像剧基本上完全占据了内地市场。

《王子变青蛙》中的明道“一苏成名”,他饰演的单均昊仍是大部分中年少女心中霸道总裁NO.1;偶像剧巅峰之作的《恶作剧之吻》,现在仍有大批观众走不出“江直树和袁湘琴”;《绿光森林》里的立威廉简直是行走的王子,除了他以外,还找不出第二个能自带浑然天成、毫不做作的忧郁气质的人;当时《微笑PASTA》的主题曲《北极星的眼泪》红遍大街小巷;无数少女守着湖南台,看《公主小妹》里的灰姑娘一夜变成公主。

为什么那些台湾偶像剧会被捧上神坛呢?也许是因为它能满足观众们的期待吧。看惯了《亮剑》、《家有儿女》的观众突然有了像童话一样的偶像剧,而女主角们都是那么普通,甚至有点凄惨,却能轻易地得到多金、帅气、痴情男主的宠爱。台湾偶像剧给了普通、平凡的广大女性观众一个希望“你不需要多漂亮优秀,你只需要善良和傻,就会得到白马王子的青睐。”

而你记忆中最后一部台湾偶像剧是什么呢?《泡沫之夏》?《下一站,幸福》?还有吗?

没有。2011年,那些前脚还喊着“千年修得李大仁”的观众们突然开始讨厌“霸道总裁”的油腻和幼稚,开始指责“傻白甜”是“绿茶婊”。她们好像突然“梦醒了”,发现身边只有青蛙,自己也不是那个吻醒王子的公主。

为什么“玛丽苏”突然得不到观众的钟爱了呢?甚至现在各种“霸道总裁”的网剧遭到全网的嘲讽,连当年喜欢的道明寺也成了爱穿红色秋衣的幼稚小学生。在笔者看来,台湾偶像剧的盛行除了依靠是甜宠的“开山鼻祖”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并不粗制滥造。虽然都是甜蜜蜜的恋爱,但是故事却是大不相同的。当年的台湾偶像剧制作都很用心,每一个人物都立体丰满,道明寺的总裁是霸道、单纯的,单均昊的总裁是果断、绅士的,一万个多金男主有一万种性格。每一对情侣有不可复制的相处方式,你难以从一部偶像剧里看到另一个的影子,哪怕是身高长相有些相似的明道和阮经天的男主角也大不相同。

虽然离不开“王子”和“灰姑娘”的套路,但是台湾偶像剧也并不是完全“偶像”。就像《恶作剧之吻》并没有止步于江直树和袁湘琴的结婚,而是继续打造了婚后生活。他们会吵架;会和好;会大喊着要离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甚至就像隔壁的一对年轻夫妇。《恶作剧之吻》把偶像剧的光环剥掉,打入凡间,给观众看到城堡里的童话也有柴米油盐,也会“噼里啪啦”。

反观现在的偶像剧,仿佛是一条流水线制作出来的男主“面瘫”“醋王”“外冷内热”,女主都是一连串的“家世凄惨”“咋咋呼呼”,男女主的相遇永远是不愉快的,只会捡几年前“泼水”“给你五百万”“车祸失忆”的烂梗,各个电视剧拆分、拼凑就又是一部电视剧。哪怕是顶着“台湾偶像剧”的名头,也不过是靠着颜值和流量,消耗着观众的热情,挑战着观众的审美底线。动不动就吹“精良”、吹“演技”的偶像剧,凭什么得到观众的支持?现在的台湾偶像剧有着过去的眼光,却没有过去的制作。他们只想着拿“怀旧”来赚钱,却没想过那些“老偶像剧”为什么值得我们“怀旧”?

如今的台湾偶像剧真的已经“死了”吗?并没有,依然有着“台湾剧”在苟延残喘,只是我觉得它们不能称为“台湾偶像剧”,旧的不能再旧的剧情、毫无生活气息的画面,我们无力吐槽。我们不能绝对地说以后不会再有好看、耐看的台湾偶像剧,只是我们很难想象下一部“真正的台湾偶像剧”要等多久。我们只能说台湾偶像剧最好的十年,已经过去了。

十年后的你更喜欢在电脑上追剧,你有更流畅、快速的剧集,不必再每天晚上等着新闻联播的结束和电视剧前的广告。十年后的你更喜欢把追剧当作一种消遣,只是纯粹地欣赏一下漂亮的脸,不再偷偷瞒着妈妈藏海报、傻乎乎的写情书了。十年后的你更喜欢看别人的爱情故事,然后感叹自己早已丧失了喜欢一个人的能力。

喜欢偶像剧幼稚吗?难以启齿吗?不。偶像剧告诉我们,无论你多么普通,你都要保持善良;偶像剧告诉我们,不要因为受伤就失去希望,你一定能得到幸福;偶像剧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是不求回报、真心实意的,总有人爱你。这些,不都是我们珍贵的、却容易在成长中丢失的吗?

那个爱看台湾偶像剧的你,现在还是这样吗?尽管有时候会觉得孤独,也还在坚持着吗?

或许,你的身边就有这样爱看台湾偶像剧的人,又或许,我们都是这样的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