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感交集的室长生活
作者:李思彤编辑:熊月晗
发布日期 2022-12-19 19:52:27

在大学里,保持良好的寝室关系是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一环,而在这一环中,寝室长起着极其重要的调节作用。进入大学后,我有幸肩负起寝室长的重任。在我“摸爬滚打”地探索如何担任好寝室长的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也许是由于我对寝室长的工作很熟悉,也许是因为我看上去就很有当寝室长的气质,总之,军训后选寝室长时,我稀里糊涂地就被选上了。然而实际上,我从未担任过寝室长这一重任。我之所以对它很熟悉,是因为我高中的好朋友是寝室长。从她身上,我汲取了许多关于如何当好寝室长的经验与技巧。但理论与实践总是会存在一些距离。当我真正成为寝室长后,一种惴惴不安的感觉首先袭击了我。刚上任那段时间,我总是在想“要是我做不好怎么办?要是我不能协调好室友之间的关系怎么办?要是她们不配合我怎么办?”自我怀疑与不安如同巨石压在我心头,使我不得片刻喘息。总而言之,那时我对“寝室长”三个字充满了忧惧之心。而最糟糕的是,在我还没适应自己的身份时,我就迎来了第一个挑战——与室友协商拟好一份寝室公约。当这份挑战袭面而来而我又避无可避时,我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直面并战胜它。所以那天,我不得已从我“社恐”以及懒惰的舒适圈中跳出来,去和室友们交流、沟通,了解她们的想法、习惯。休谟说过“我不知道苹果什么味道,除非我尝一口”。当我真正去做这件事时,我才发现其实它并不如我想象中那样困难。同时,当我做成这件事时,我不仅锻炼了领导的能力、与人交际的能力,还收获了与室友们增进关系、加深理解的机会。随着寝室长工作的不断开展,我和室友的关系愈加亲密,她们对我的称呼逐渐由名字变为了室长。当室友第一次这样称呼我时,我哭笑不得,但我的内心却被一种幸福感与满足感充盈包裹着。

然而,这份“工作”也常常会给我带来烦恼与困扰。学院出于防疫以及关心学生的目的为我们采购了口罩。寝室长代表全寝室去取口罩似乎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但有时由于通知下发过晚,我只能放弃原本的规划,这常常使我感到恼怒。有的时候,我对室友的一些行为进行规劝和建议时,常常会被误解和责怪,这常常使我烦恼、委屈。有的时候我也会感到困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多管闲事。每每这时,我都会想起曾经面试年级的生活部部长时导员说过的一句话:“做学生干部就意味着承担责任,有的时候还要承受同学们误解,也许会让你们委屈地掉眼泪,但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的必不可少的一步。”如今成为寝室长后,我彻底理解了这句话。尽管会被误解、被质疑,但我相信,当寝室在那次卫生检查中脱颖而出的时候,她们一定理解了我,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抗挫能力,得到了室友的信任。

但总而言之,室长生活给我带来的收获远大于它给我带来的烦忧。当我应学校要求去接受心理培训时,我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心理知识以及心理疏导的技巧。当我与室友们商量某事时,我不仅锻炼了能力、收获了情谊,更为重要的是,我还真切地体会到了协商与民主的重要性。当我动员室友们一起来大扫除时,我也真正理解了宣传的必要性。当我为了寝室的利益、室友们的利益而忙上忙下时,那种使命感常常使我感动不已。

如果说要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室长生活,那我一定会用“百感交集”。但纵使如此,我也对此甘之如饴。假如许多年以后让我再次回想这段经历,我想,我一定会感到无比怀念与幸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