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统治世界的是基因——读《自私的基因》有感
作者:范彦芳编辑:熊娟
发布日期 2022-12-16 22:04:08

最近在老师的推荐下看了一本有趣的书《自私的基因》,刚看到这本书时,我就被这个题目深深吸引了。自私的基因——为什么说基因自私呢?自私在哪里呢?我抱着一种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开启了阅读旅程。

《自私的基因》于1976年首次出版,之后便畅销全球,是20世纪百大经典名著之一。这本书不仅在基因领域更在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自私的基因”甚至成了英语中的一个固定词组。本书的作者是英国演化理论学者理查德·道金斯。在这本书中他遵循了达尔文的进化学说,从自然选择出发,一反常态,提出基因是自然选择的单位和基因的自私性,并解释了自然界的利他行为和亲缘选择关系。

“人,不过是基因的生存机器。”作者在书中提出了这一令人吃惊的观点,并由此得出“基因的自私性常常会导致个体的自私性”的结论。这个观点一经发出便引发了大众的一系列争论,直至今天也没有罢休。为了论证这一观点,道金斯用达尔文进化论解释了基因的发展和演化。他指出,在生物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是基因在进行指导,从而制造了两大生存机器——植物和动物,人类也不例外。“它们存在于我和你的躯体内,它们创造了我们,创造了我们的肉体和心灵,而保存它们正是我们存在的终极理由。这些复制因子源远流长。今天,我们称它们为基因,而我们就是它们的生存机器。”读到这里,我觉得这本书真的有科幻小说的味道了。依照作者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这个世界似乎是被基因统治的,而地球上丰富多彩的生命皆为基因所创造的机器,对它俯首称臣。

“它的目的就是在基因库中试图扩大自己的队伍。”文中,作者还运用了拟人化的手法赋予基因思考的能力。基因的“繁殖”方式是复制,为了保证自己能够长久地生存,它的生存机器——地球上的各种生物也必须长久地存在。因此为了做一个合格的生存机器,生物之间便会采取各种各样的策略保证自己的生存,比如生物界常见的捕食和竞争。而对于生物间的互利共生、人的生殖繁衍,作者解释到,这是生物间为了各自长远利益着想的结果。在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竞争体系内,除掉一个对手并不见得就是一件好事,因为其他的竞争对手可能比你得到更多的好处。我不禁感叹作者的这种说法实在是太妙了,很多自然界的生命现象好像都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在这本书中,作者试图传递给我们一种全新的看待世界的角度。只不过这个角度过于夸张,很多人都无法接受。大部分人表示在读完此书后忽然发现了生命的渺小,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遭到了重创。他们认为,如果自己活着受制于其他东西,只是基因发展的牺牲品和垫脚石,那么人生的意义在哪里?还有人们开始怀疑世界上的真善美难道都是假的吗?所有的美好都是人自私的本性驱使的吗?但同时也有人觉得作者的论述完全能够解释生命界的各种现象而对它深信不疑。在我看来,书中的结论正确与否似乎不是那么重要。这本书历经多年依旧能引起众多讨论,依然能够让人们在不断地阅读中发现正确的、符合最新分子生物学发现的内容,可见它的启迪性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正确性,我想这本书的最大价值莫过于此,这也正是我们在科学探究中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