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畔 樱花携春来
作者:卢可心编辑:陈嘉玲
发布日期 2021-04-07 14:31:12

去年12月,朋友给我寄了一个粉色的包,请我一定要背着它去看武汉的樱花,没想到因为疫情竟耽搁一年之久。今年春天,我终于能在樱花林下轻嗅花香。

到东湖的时候已近傍晚,夕阳低垂到柳梢头,我和几位伙伴骑上自行车,沿着东湖畔向樱花园驶去。已经很久没骑自行车车了,总是要停下来修整,却也在骑骑停停间,把樱园外围看了个遍。樱园被湖畔包裹,一排树沿着堤岸蔓延出来,树静立着,树影却在随着波纹摆动,远处的高楼大厦都缩成小小一团,只留湖畔的一个小亭,水鸟在岸边凫水,水草在湖底摇荡。突然觉着我也误入桃花源,不愿回了。再走近些,五重塔尖映入眼前,我便知道,樱园到了。

成片的园林和整齐排列的街边树木大不相同,满目的花,满目的粉,五颜六色的灯光,层层叠叠地沿着斜坡向上爬去,直到樱园顶端的宝塔。华灯初上,小桥流水,一时间,我以为来到了《千与千寻》中的彼岸,花仙子们都朝我挤过来,争相拉着我的手,向宝塔走去。游人很多,是以我们一行人走得很慢,便更仔细地赏起花的美来。

花的美在于花的柔嫩,花瓣薄薄五片,微微包裹着粉黄相间的花蕊。风一吹,聘聘婷婷地舞起来,脆弱的让人担心是否会立即下一场花雨;花的美在于花的浓密,枝挨枝,花压花,一抬头,空无一物的天空有了装点。花虽繁多,却全然不回给人压抑的感觉,花枝是向上的,是舒展的,似要把花瓣送向天空;花的美在于花的气蕴,她小却又挺立,素雅却不寡淡。因为没有樱花瓣落下,我无从探究“秒速五厘米”这种唯美的童话是否真实。但是这种花实在蕴含着一种静谧的美,不算颀长的干,不算大气的瓣,但却格外有人情味。她没有海棠那样艳,也不如牡丹那样亮眼的白,却准确地传递出出春的到来,是不同于北方的湿润的春,恬淡的春。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不时停步赏,缓慢地踱步到了五层宝塔。此处,游人们都驻足仰头,一时无声。从我的角度看去,树梢恰巧垂到塔尖,宝塔庄严,花却温柔。

来看樱花人不可谓不多,但是我却不像平时到热门景区那样烦闷,如果空有樱花,少有赏樱人,又有什么乐趣呢?物的美要经由人心的二次阐发,才能转述为诗句,图片,画册,永远被保留着,传颂着。这是疫情过后武汉的第一个春天,赏花的人天然带着活力、朝气和对美的追求。花将春的盎然生机传递传递,传给手持风车,开怀大笑的小孩子;传给埋头苦学的大学生,让他们稍稍忘却繁重的学业,沉醉于浓浓的春意。直到每一个人从接受者变成传达者,武汉的春天,才真正到了。

晚些时候,我坐在园林深处的湖水边歇脚。友人去为我买樱花饼吃,摊主藏在氤氲的雾气中,把晶莹的樱花酱涂到饼上,还附赠了两颗粉亮可爱的樱花糖。月亮这时候也升起来了,我们戏称是提前过了中秋。银光下,对岸樱花的本色显现出来,排屋和宝塔映在水中,如果再有些管弦声,简直像另一个世界。对面是韩熙载夜宴图繁华如梦,此岸则是承天寺夜游难得清静。月光在草地上流淌,樱花树影纵横交错,我们这些终日流连于书丛中的人,也在凉风中寻到一分闲人的心情。

回去的路上经过武汉市政府,主干道上全是樱花蔓延到路的远方,我才惊觉武汉原来已经有这么多樱花了。它们枝干粗大,长势喜人,看上去已经种植了十几个年头,粉白色的花随风飒飒飘动,向我们这些游人作别。

花赏毕,我总算是在武汉见证过了一个春天。不知道这样,有没有和武汉更亲近一些,更像一个地道的武汉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