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友谊的见证:追溯桂子山首批留学生
作者:刘婧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21 10:41:02

一年一度的“桂子山国际文化节”不仅是展示各国风情、美食、民族服饰和传统舞蹈的文化盛宴,更是华师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的集中体现。其实,早在1964年,华师就成立了留学生办公室。1965年桂子山上迎来首批留学生——他们均来自越南。

雪中送炭的友谊

1959年,华中师范学院与越南人民首次互动,这为后来接收越南留学生埋下友谊的种子。据校报第304期记载:1959年7月5日,在华中师范学院政教系四年级同学的邀请下,越南在武汉实习的16名工人,到学校交流座谈,参观了物理、生物、化学三系的教学设备,双方都表示今后要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1965年春,越南战争持续升级,越南国内高等院校因持续战争被迫疏散,为保护国家未来的希望,越南驻华使馆于5月和7月先后两次提出派学生来华留学申请。危急时刻,中国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同意妥善安置越南来华留学生。

据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司1965年第15号文《外国留学生情况反映》记录:越南1965年派来中国的留学生共计3133人,其中大学生2558人,研究生和进修生575人;先学习一年中文的2795人,直接学习专业的338人。很快,越南驻华使馆再次来函:来华学生已集中到河内,因美机可能轰炸越南境内的中越交通线,希望把这批学生尽早运送到中国来。

急越南朋友之所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于1965年7月1日下发《关于分配越南留学生到有关院校学习汉语的通知》,将这批越南留学生分散安排到北京语言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学院等23所综合大学或高等师范院校学习汉语,并将学生人数和完成汉语学习后拟就读的专业一并分配好。

由于基础不同,这批越南留学生主要有三类:第一类先学习汉语一年,再转学专业;第二类作为新生直接进入高校学习专业;第三类为插班大学生。第一类汉语水平差且人数最多,第二类和第三类有较好的汉语基础,但人数很少。1965年分配到华中师范学院的120名越南留学生全部为第一类。

桂子山上学汉语

收到正式分配通知的华中师范学院,早在一年前已经做好准备。1964年,学校成立留学生办公室,学习教育部关于留学生管理的各项规定,制定华中师院关于越南留学生的教学计划、培养方案、管理条例等。王庆生同志任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妥善布置了关于留学生的各项工作事宜。

1965年8月17日,华中师范学院迎来120名越南留学生,教务长陶军率领留学生办公室干部、汉语教师、政治教师、中文系学生等一共53人,到武昌火车站迎接。桂子山上,近300名在校学生在校门口至一号楼干道,列队敲锣打鼓表示欢迎,中越双语的欢迎标语随处可见。

稍作休整,越南留学生在桂子山开始了一年的汉语学习生涯。根据《华中师范学院越南留学生教学计划(草案)》,越南留学生主要学习现代汉语,同时,开设《中国情况介绍》课程,介绍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情况。

为留学生开设的现代汉语教学时间为40周,按语音、语法词汇、短文、专业阅读四个阶段进行教学。根据教学大纲,留学生全年需要达到的总要求是:分阶段掌握4000-4500个词汇,在此基础之上,能听懂一般性数理化讲座和一般性报告,抓住中心内容并回答问题;能读懂一般性数理化书籍、一般的政治性和简易的文艺性文章,正确理解大意。除了要求听懂汉语、读懂汉语文章外,要求能运用学过的语法和词汇进行日常生活会话,说一般的数理化内容,口头表达自己的思想,发音正确,说话清楚,语调比较自然;能运用学过的语法和词汇,用汉语书写表达思想。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安排教学,留学生办公室将120个留学生分为6组,每个小组制定课程表,排好上课时间、任课教师、上课地点。在传统教学课程基础上,学校注重越南留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安排,按周次制定详细的计划,寓教于乐,为留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第二故乡的温暖

越南留学生第一次远离家乡,不仅面临较重的学习压力,还时刻惦记着越南国内的战局和家人的安危,思乡情切。中国政府和接收留学生的院校,从物质和精神上均给予越南留学生家乡般的温暖。

据教育部1964年发布《关于越南留学生的经费负担办法和垫款标准的通知》规定:“越南留学生在我国留学期间,由中国免费供给宿舍、免收学费、免费医疗,由越南政府自行负担越南留学生个人的学习生活费。”这一政策也在1965年进行了调整。据《中华留学生教育史录:1949年以后》记载:“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1965年来华所有越南留学生的生活费用均按越方原定标准统一由我国负担,而不再采用过去‘越方负担,我方垫付’的方式。”

20世纪60年代的中国百废待兴,但对于越南留学生仍旧不遗余力的支持。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费用标准是:大学生每人每月37元学习生活费,每年暑假另有50元每人的补贴费,作为越南留学生个人在华旅行或其他活动之用。服装也有统一的标准,1965年8月5日教育部《请为来华学习汉语的越南留学生制作服装事》规定:今年来华的越南留学生,均到我国后制作服装,费用由我国负担(包括服装和被褥费),每个学生的服装费用不超过400元。

物质上的充分保障让越南留学生生活无忧,精神上的关怀让师生建立起亲人般的情感。华中师范学院针对越南留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和健康等方面可能遇到的情况,归纳了11个常见的问题,并提供科学、细致的解决办法。例如:越南留学生来华后想家怎么办?越南留学生亲人被美军炸伤或牺牲了怎么办?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怎么办?卫生保健工作怎么办?

学校老师周末经常和越南留学生一起谈心、散步、看电影;节日时和学生一起欢度,并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气候变化时及时叮嘱检查,学习困难时热情帮助,必要时一对一辅导,一点一滴拉近师生距离。

1966年8月,在华中师范学院学习汉语的120名越南留学生全部顺利结业,他们即将分配到其他高校开始专业学习。一年的朝夕相处间,越南留学生对中国的感情愈加深厚。8月,骄阳似火,桂子山弥漫着离别的气息,学生们纷纷向老师告别,赠送照片留念。照片背面的文字是学生们对于老师的祝福,也可见短短一年间越南留学生已熟练掌握中文的书写和表达。

半个世纪以来,桂子山首批留学生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越南社会的骨干中坚,从这批学生中走出1位副总理,6位将军,2位省委书记。

(作者为档案馆(校史馆)馆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