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幸福力的传承
作者:郑晓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7-09-12 09:08:00

教师节之前,《中国教师报》刊载了我的文章“做一名有幸福力的教师”(中国教师报2017.9.6.第15版),引起海内外教师朋友们与社会的热议。海外的一位同济医学院校友问我:“幸福力与幸福感有什么关系?”我笑了,因为上述文章已经明明白白描述了幸福力的涵义:“幸福不仅是感觉,更是一种能力,是一个人内在的心理素养,包括人的情感力、认知力、健康力、意志力、抗挫力、微笑力和德行力,心理幸福不仅是个体主观的感觉,还是社会康宁的表征。”这位校友可能忙碌、一目十行遗漏了内心体验?或是“身在福中不享福”?

教师的幸福力是教师心理学的热门话题。有的人带着不幸福的自我体验,数落非幸福的“理由”,这哪会有幸福力的觉知?有的人充满希望、追寻幸福,积极看待自我的成长和社会发展的关系,给学生和社会带来的幸福感有目共睹!

近期在对师大课堂教学的巡视和督导过程中,看到多数青年博士教师充满激情和幸福力品质的教学,感慨万千!他们都是朝幸福奔驰的青年才俊,他们把教师的传统角色“园丁”变为现代辅导师“导游”,在“智慧教室”里“翻转课堂”,在网络平台上把课堂教学扩展到课前课后与历史未来……他们的幸福力必将提升大学生和社会的幸福力!

在忙碌中,心理学院的老协组织邀请我出席老年教师生活会,我才觉知到自己已经进入老年行列!看到这些心理学、教育学的前辈老师们已白发苍苍,但心态阳光,津津乐道厦门“金砖会议”和老年退休金上调与十九大的关系……让人真正品尝到知足常乐的幸福味道!

教师的幸福不是物质的奖励和自恋,教师的幸福应该是一种精神的追寻和传承。作为承上启下的教师,作为伴随白发苍苍老教师生活的晚辈和巡视督导青年教师教学的长者,我们时常感到有一种幸福传承的责任感:中间一代教师有义务把校园的历史、专业发展史、代际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史传承下去!不期待留名当代校园网络和奖励期刊,而是期待教师幸福力的传承!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