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幸福力的教师
作者:郑晓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7-08-31 16:50:00

近期两次活动引发我对“教师幸福力”的感慨。

一次是接受华中师大人事处邀请,我为湖北省高校新进教师作了“高校教师职业压力与心理调适”的报告。500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青年教师在华师科学会堂济济一堂,带着开启教师职业生涯的喜悦,认真思考做一名有幸福力教师的秘诀。报告中我与青年才俊们做了“提升亲和力”的热身互动,分享了教师的心理资本和要素、喜怒哀乐、以及应对职场压力与筑建幸福力的五心十法(建立信心、细心、宽心、耐心和知心的办法),得到青年教师们的热赞。看来采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教学,用参与互动、体验分享方式教学和提升幸福力,是智慧的应对职场压力的策略。

图为作者于2017年8月为湖北省高校新进教师做报告

另一次是作为全国特邀专家之一,我参与了深圳2017“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的点评。碰巧我遇到华中师大外语专业毕业生、深圳外国语学校甘磊老师。他被推选为2017深圳年度教师,从教16年,希望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用心守护每一个学生。他提出双赢教学理念,从微信语音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演讲能力,用QQ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让无边界教学课程取得重大突破。他坚信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学,开创了中考以歌壮行,将情感教育融入教学。他从未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只因为三个字:我愿意。他是桂子山毕业生在职场发展幸福力的代表。

图为作者为深圳2017“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点评

何为有幸福力的教师?作为国家精品课程学校心理辅导的主讲教授和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估考察专家,我在30多年健康心理学的教学生涯中是这样认识的:

有幸福力的教师就是习主席说的“四有”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们心理在不断成长,具有对人生和教育的积极心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价值观,情绪能够自我调控与管理,有解决问题的心理辅导技能;他们是亲和、开放、知道自己局限、边界清晰、善于觉察、正向表达的;他们能够培养出的治学、修身和济世(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好学生。

有幸福力的教师具备教学能力、教育能力和自我完善与发展能力,有爱心和健康人格。一个富于爱心的老师远比一个知识渊博的老师更具魅力,教师的情操、品行、道德、伦理、气度、胸怀会通过各种途径方式渗透、融合到教学活动过程中。有幸福力的教师爱岗敬业、热情执著、人格独立、富有爱心、公平正直、品行端正;他们应该是在教学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贡献,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并赢得学生与社会的真心爱戴。

幸福不仅是感觉,更是一种能力,是一个人内在的心理素养,包括人的情感力、认知力、健康力、意志力、抗挫力、微笑力和德行力。心理幸福不仅是个体主观的感觉,还是社会康宁的表征。师生与家庭幸福力的培养是教师职业的终身使命!

幸福力建设已成为人类共同追寻的社会目标。国家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大力发展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重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等心理健康服务,加强职业人群、儿童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促进人才有序发展……都是当今教师教育工作的指南。

当代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幸福力培养已经成为教师职业训练的关键内容。有幸福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幸福力的学生,有幸福力的教育才能建设有幸福力的家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